衡水发布

衡水市第一批具有历史价值公园名单公布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张玲玲 
2023-01-04 10:06:36
分享:

  近日,从衡水市园林中心获悉,衡水市第一批具有历史价值公园名单公布,人民公园、孔颖达文化公园、老盐河生态公园入选。

  公园是承载城市历史和文化的空间载体之一,对于延续城市历史文脉,弘扬地方传统文化,凸显地方文化特质和精神,具有重要意义。为进一步加大对具有历史价值公园的保护力度,推动衡水市园林绿化工作高效有序开展,经衡水市园林中心面向社会公开征集,组织专家学者研究认定,并将征集结果报市政府批准等程序,确定将人民公园、孔颖达文化公园、老盐河生态公园命名为衡水市第一批具有历史价值公园,列入衡水市具有历史价值公园保护名录。

  人民公园始建于1989年,是衡水市一座市级综合性公园,位于市区人民路与榕花大街交叉口东南角,占地面积12.7万平方米,绿地率77.4%,绿化覆盖率79.8%。园内乔、草、花、松、竹、柳等植物品种丰富,座椅、园灯、厕所、服务亭、健身器材等设施齐全。改造提升后的人民公园,既保留了市民对人民公园的美好回忆,也更加符合当下市民对休闲、娱乐、观赏的新需求,成为广大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2020年,人民公园被河北省住建厅评为“三星级公园”。

  孔颖达文化公园位于衡水市区中心北大街与永安路交叉口西南角,占地面积10万平方米,绿化面积7万平方米,绿地率70.80%。公园植物种类丰富多样,涉及银杏、黄栌、白蜡等76个品种,公园因河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孔颖达衣冠冢墓位于园内而得名。园区注重将儒家经典理念融入景观造景,设立以儒家经典《诗》《书》《礼》《易》《春秋》命名的五大主题分区,采用一主轴二次轴的整体规划布局,将公园分为入口景观区、文化参观区、儿童游乐区、次入口广场区、亲水景观区、自然景观区、停车区等七个功能分区,彰显传统园林景观布局之气势。园内建有桃城书院、孔颖达纪念馆、至圣先师殿、崇贤阁等古典式小型建筑,借以彰显唐风主题,呼应园林景观效果。2018年,孔颖达文化公园被河北省住建厅评为“三星级公园”。

  老盐河生态公园位于冀州区滨河西街西侧,公园总面积36.63万平方米,绿地面积25万平方米,绿地率93.04%。公园充分保留老盐河原有地貌,结合盐河记忆、古城记忆、古法制盐等多种文化,利用古法制盐雕塑小品再现古冀州造盐历史,彰显劳动人民的勤劳与智慧,体现了自然景观与历史文化的结合。公园总体布局共有30个景点,秉承自然景观与现代文明的高度融合,整合水系资源,优化水系质量,丰富植物种类,采用规则式与自然式相结合的手法,形成具有层次性、多样性和现代特色的“春花、夏绿、秋色、冬枝”的园林景观。

关键词:公园,历史,衡水市,价值责任编辑:李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