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要闻

衡水两个街区入选河北省历史文化街区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张玲玲 
2023-01-03 09:45:43
分享:

  近日,经河北省人民政府批复,全省增设5个历史文化街区,衡水市冀州老街和直隶六师(旧址)街区成功入选。

冀州老街历史文化街区。

  冀州老街历史文化街区用地规模15.43公顷,核心保护范围3.57公顷,位于冀州老城区的中部,沿振商街两侧分布,其东侧为冀州中学,南侧和西侧为三铺村、四铺村民居,北侧为直隶六师(旧址)历史文化街区。如今,街巷两侧保留着许多20世纪60年代的建筑,有国营照相馆、百货公司、城关人民饭店等建筑群。同时,这些建筑风貌极具典型性,多以青砖起脊、房屋砌有方形垛,大门多为拱形,上方有方池、三角池等造型,同时,刻有“五角星”“国徽”等图案及“国营”“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等标语字样,反映了20世纪60年代浓厚的时代气息和风貌特征,对于保护文化遗产,传承冀州历史文化有着重要的意义。2008年,河北省人民政府公布该街区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划定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

直隶六师(旧址)历史文化街区。

  直隶六师(旧址)历史文化街区用地规模6.66公顷,核心保护范围1.19公顷,位于冀州老城区的中部,礼堂东街—礼堂西街以北,富宁中学以西,明清城墙遗址以南。街区至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最早可追溯到明清时期的信都书院,先后经历冀州中学堂、直隶(河北)省立第十四中学、直隶(河北)省立第六师范、河北大学分校、冀南建设学院、河北省立冀县师范学校、衡水师范冀县分校等,并在各个时期承担着重要的教育功能,培养了大批人才。街区具有完整独特的建筑风貌,街区内共有8处历史建筑,其中7处集中在直隶六师(旧址)中,剩余1处为人民会堂,位于直隶六师(旧址)的西侧。这些建筑建设年代主要集中在20世纪20年代至50年代,建筑风貌呈现民国风格,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

  据了解,冀州老街历史文化街区和直隶六师(旧址)历史文化街区,均位于冀州老城区的中心,是冀州古城重要的组成部分,两个街区的保护有助于冀州古城整体格局的保护。

关键词:街区,冀州,历史文化,河北省责任编辑:李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