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发布

衡水市发布2023年元旦、春节消费安全提示

来源: 衡水市场监管   作者: 
2022-12-30 16:20:39
分享:

  2023年元旦、春节将至,节日消费高峰也即将到来,各大购物平台、商家促销力度加大,促销手段繁多,为助力广大消费者欢度传统佳节,安全、理性、健康消费,日前,衡水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消费安全提示。

  坚持做好个人防护

  要时刻注意个人防护,做到出门自觉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勤洗手,家里勤通风消毒。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减少在人员密集处停留和走动,最大程度减少被病毒感染的风险。

  选购正规防疫用品

  消费者自行购买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医用口罩、酒精、消毒液等,一定要选择取得相关营业执照、《药品经营许可证》《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备案证明)的正规药店、医疗器械店。购买时应选择包装完好和标识齐全的药品、医疗器械,其包装应有生产厂家、生产地址、生产日期、有效期等中文标识和药品批准文号、生产批号及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书编号、产品标准编号等信息。

  科学理性购置年货

  消费者在选购年货时要保持理性,选择证照齐全、信誉度高的商家消费。参加促销打折活动时,要详细了解活动规则,注意商家的促销信息、适用范围和限制条件等。购买食品时,要仔细查看食品的保质期、生产日期、成分配料等标识是否清楚、齐全,注重产品质量和自身需求,切莫盲目追求优惠而冲动消费。网购年货时,应尽量选择经营资质齐全、规模较大、信用度较高的购物平台、网店或直播间,建议货比三家、认真辨别,不要被诱导性宣传迷惑,不要轻信陌生网站、不明链接和电话,预防电信诈骗、个人信息泄露等危害个人财产安全的事件发生。

  仔细确认送货时限

  随着“双节”临近,商家销售量增长,送货时间往往得不到保障。消费者应与商家提前沟通,确认商家发货时间、送货时间、退换货等事项。急需物品最好提前购买,时鲜或储存条件有严格要求的商品应谨慎购买,特别是冷鲜食品、水果等,应选择经营资质齐全、规模较大、信用度较高的购物平台、网店购买,还要与商家提前确认生产日期、保质期、邮寄时间等事项,以防延误时间导致过期、变质。收到网购商品后应立即进行消毒、核对、查看,发现商品有问题应尽快与购物平台、网店联系,掌握好退、换货的时限。

  谨慎办理预付消费

  “双节”期间,是餐饮、美容美发、洗衣洗车等服务行业办理预付卡或续卡促销的高峰期。消费者在办理预付卡前,应注意了解经营者的规模、信誉、经营现状和信用情况等,不要轻信广告或商家的口头承诺。要明确自己是否真的长期需要此类服务,充分考虑自身实际情况后再购买或充值,且每次充值金额不宜过多,要谨慎选择预付金额过高、周期过长的消费。

  及时依法维护权益

  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应保留好消费凭证。无论是线上或线下消费,应及时向商家索取购物发票,保留线上订单记录、与商家的聊天记录、商家宣传资料等凭证。一旦发生消费纠纷,可先与商家或交易平台协商解决。协商不成的,可以请当地消费维权组织帮助协调解决,也可通过“全国12315平台”的APP、微信公众号、微信及支付宝小程序或拨打12315热线等方式投诉举报,依法维护自身权益。

关键词:消费,商家,购物平台,衡水市,安全提示责任编辑:李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