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督

衡水市市场监管局提示:科学合理按需购药

来源: 衡水市场监管   作者: 
2022-12-13 09:29:17
分享:

  近日,“新冠吃药顺序”图、“新冠囤药清单”等在社交平台上疯传,不少市民也开始跟风囤药。衡水市市场监管局在此提示,可以购买少量短期、日常急需备用药物,没必要长期大量非理性囤药,网传相关囤药指南并不科学。

  抢药、囤药、提前吃药没必要。药物都有保质期,存储也有一定的条件要求,保管不当容易变质,过多药物长期存放容易造成浪费。市民可根据实际情况有计划地安置好自家的小药箱,有不适的症状还是要及时就医。去药店所购买的感冒药大都是起治疗疾病的作用,并不能起到预防的效果。“是药三分毒”,如果没有疾病而服药,会打破人体机能原来的平衡,增加肝脏、脾胃负担,反而有可能会得病。

  买药前后牢记注意事项。要通过合法渠道、正规药店购买药品,并保留销售凭证,不建议通过朋友圈等非正规渠道购买药品。要按照医嘱、处方或者说明书对症服用,不建议相信网传的“吃药顺序图、囤药清单”等,也不要自行混搭吃药。同时,不要在无处方或无药学服务的情况下购买处方药。购买药品后要按说明书标明的贮藏条件保存药品,并按医嘱或用法用量服用药品,特别注意说明书上的不良反应、禁忌、注意事项等内容,出现有害反应或者导致伤害事件的,应及时去医院就诊。如遇到非法售药网站,或发现销售假劣药品等违法违规情形,可拨打12315进行投诉举报。

  特殊人群用药切记“谨遵医嘱”。老年人日常要多注意防寒保暖,还应尽量少去人流量大的场所,减少患传染性疾病的风险。儿童发热可以选择对乙酰氨基酚或者布洛芬退热,但是不推荐两者联用或交替使用,其他的解热镇痛药物均不推荐使用。孕期出现感冒发烧症状应及时就医,避免影响胎儿的健康发育。

 

关键词:药品,吃药,医嘱,衡水市,市场监管局责任编辑:李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