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原创

河北衡水:全力创建高品质果蔬产业示范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梅胜 
2022-12-06 17:38: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张梅胜)“这些黑茄子是为北京新发地种植的,今天装满车明天就能端上北京市民的餐桌,销路根本不用愁!”日前,在冀州区西王镇东罗口村的温室大棚里,一排排紫油油的长茄挂满枝头,个个形态饱满,煞是喜人。村民韩日寿说,他们借助新发地的优质种源和先进种植管理技术,实行标准化种植,提高了果蔬产品的品质。

  衡水是农业大市。立足资源禀赋,该市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强市,大力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推进果蔬进京,建设集果蔬种植、分拣加工、冷藏保鲜在内的育、种、储、加、运、销、游一体化的产业基地。目前,衡水市设施蔬菜面积达49.4万亩,果树面积达50万亩、产量110万吨。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委十届三次全会和市委五届五次全会的部署要求,衡水市提出,到2035年,在全省率先建成安全、绿色、营养、特色,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高品质果蔬产业示范区。产业规模更加突出,成为京津冀优质果蔬重要供应基地。产业链条更加完善,实现上中下游果蔬产业的整体联动和优化升级。品质品牌更具特色,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基本健全,标准化生产体系趋于完善。衡水果蔬成为全国知名区域公用品牌,在全国享有较高的美誉度。

  创建高品质果蔬产业示范区,是衡水市建设现代农业强市的重要抓手。围绕打造高品质果蔬产业示范区和京津冀优质果蔬供应基地,2023年,该市将重点实施“六大工程”。

  实施果蔬生产基地建设工程。按照“1+1+N”产业布局,规划建设饶阳县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全程质量控制高质高效试点县、大广高速果蔬产业带和若干个规模示范片区,全市果蔬面积达到166万亩、产量500万吨以上;新建、改造提升一批节地节能型、宜机化的新型果蔬设施,提高设施占比,全市新建和改造提升设施果蔬3万亩以上;大力发展种苗产业,引进种苗龙头企业,提升数字化育苗水平,集约化育苗量达到6亿株。

  实施果蔬品质提升工程。引进示范果蔬名优新特品种,放大葡萄、蜜桃、红梨、西瓜、西红柿、辣椒等品种的优势;加快实施果蔬产业“三品一标”提升行动,建设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果蔬信息化质量标准中心,建立健全优势果蔬品种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强化全链条质量安全监管;将规模以上经营主体纳入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实现全链条质量保障。

  实施科技支撑助力工程。深化院市、校市合作,组建果蔬科技服务专家团队;提升十个省级农业创新驿站服务水平,推广果蔬新品种、新成果、新技术应用,建立科技创新联盟,搭建科教服务平台,与科研院所共建产业研究院、研究中心、产业学院,分布式服务站等;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训,积极培育“乡村工匠”人才,开展农民职称评定。

  实施高端品牌塑造工程。创建衡水果蔬区域公用品牌,提升畅通高端销售渠道;引导龙头企业、合作社积极开展企业品牌创建;围绕深州蜜桃、饶阳葡萄、武邑红梨等打造一系列果蔬单品高端品牌,绿色、有机和地理标志果蔬产品达到50个以上;借助媒体平台和各类农交会,设立展销专柜、发展订单农业、开展直供直销,带动农产品基地发展和品牌建设。

  实施加工产业园区建设工程。瞄准全产业链各环节精准招商,建立招商企业目录和项目库;加快推进投资22.4亿元北京新发地、绿港公司等合作项目落地,重点推进9个农产品精深加工项目建设;新建、扩建7个农产品(果蔬)加工产业园,搭建企业落户平台,加工能力达到8万吨。

  实施综合物流交易平台建设工程。对现有果蔬交易市场进行提档升级,增强辐射带动能力,果蔬交易量达到230万吨以上;加快建设冀州区新发地城市保供仓、深州市鲜天下农副产品仓储冷链物流等项目;整合打造衡水市农产品(蔬菜)电子商务中心,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拓宽销售渠道,提高产品销量和市场竞争力。

关键词:河北衡水:全力创建高品质果蔬产业示范区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