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要闻

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骨顶鸡“打卡”衡水市区吴公渠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张玲玲 
2022-11-14 09:18:42
分享:

  “以前在衡水湖等远离居民区的地方见过白骨顶鸡,这几天在小区附近的吴公渠居然看到一群白骨顶鸡在这里翱翔觅食,太美了!”近日,家住衡水市区丽水湾小区的王先生在吴公渠发现了一批前来越冬的白骨顶鸡,这为初冬的吴公渠增添了一丝灵动。

  11月11日清晨,记者来到滏阳一路吴公渠附近,看到有20多只外形与野鸭相似的水鸟在水面游弋、觅食、嬉戏。它们浑身漆黑,头部中央以及嘴巴是白色,一旦有人靠近岸边,它们会迅速钻入水中躲避或直接从水面飞起,动作快速而敏捷。经专业人士确认,该水鸟为白骨顶鸡,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属于鹤形目秧鸡科的鸟类。

  据了解,白骨顶鸡头部长有一块椭圆形白色额骨,一般栖息于有水生植物的大面积静水或近海水域,对水质要求较高,具有很强的潜水本领,能潜水捕食小鱼和水草。野生的白骨顶鸡是国家“三有”(有益、有重要经济价值、有科学研究价值)保护动物,已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

  为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景观环境和居住环境,造福于民,近两年来,衡水市启动吴公渠生态修复整治工程,吴公渠水质得到明显改善。如今,吴公渠两岸已经成为附近市民茶余饭后散步、运动的好去处。近日,这些可爱的鸟儿“打卡”吴公渠与水质改善有很大的关系。

  鸟类是敏感动物,对生存环境要求高,哪里生态环境好,它们就迁徙到哪里。近几年,除了衡水湖,衡水市区一些水域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野生水鸟来这里“安家落户”。可见,衡水市区环境越变越美,水里鱼虫多,生物多样,鸟儿自然就喜欢来。同时,这也说明市民们保护环境、爱护鸟类的意识越来越强。在此提醒广大市民,观赏这些野生水鸟时,一定要注意安全,远离河道,不要惊扰它们,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保护生态环境。

 

关键词:吴公渠,衡水市,保护动物,打卡,国家二级责任编辑:李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