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督

衡水市成立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

来源: 衡水市场监管   作者: 
2022-07-28 16:12:00
分享:

  为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立健全知识产权社会共治模式,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工作格局,推动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衡水市正式成立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以下简称“衡水市知识产权纠纷调委会”)。

  衡水市知识产权纠纷调委会设在衡水市知识产权促进和保护中心,设主任1名,副主任1名,委员7名,是依法设立、司法局备案的调解民间纠纷的群众性组织。主要负责河北省境内法院、行政机关、仲裁机构委托、委派或当事人申请调解的知识产权相关民事纠纷,接受市市场监管局、市司法局的监督管理。

  自2022年初,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推进知识产权纠纷多元调解机制建设,并将成立衡水市知识产权纠纷调委会纳入《<衡水市“十四五”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实施方案>2022年实施推进计划表》。目前,知识产权部门负责、知识产权促进和保护中心为主体、司法行政部门指导、司法部门确认保障的多部门联动的知识产权纠纷多元调解机制已初步构建。衡水市知识产权纠纷调委会的建立标志着衡水市知识产权纠纷调解工作组织架构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工作迈入新的发展阶段。

  衡水市知识产权纠纷调委会将充分发挥知识产权人民调解便捷、快速、低成本等特点,有效化解知识产权纠纷,促进和保护知识产权发展。依法开展人民调解工作,受理和调解知识产权相关的民事纠纷,做好矛盾纠纷的调解和预防工作,避免纠纷扩大化、复杂化和尖锐化,避免“民转刑”案件的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积极宣传推广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工作,提供咨询、培训等服务,研究知识产权纠纷发展规律。

  知识产权纠纷调解专业性强,法治要求高,衡水市知识产权纠纷调委会将坚持专业化、专职化、法治化道路,聘请一批专业能力好、职业素养高、法治意识强,具有丰富知识产权从业经验的调解员开展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工作。本着依法维护人民知识产权权益,依法开展有关知识产权自我保护、自我发展和自律活动的原则,提高人民的知识产权意识,为知识产权权利人提供知识产权纠纷快速解决渠道,提高维权效率,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创业环境。

关键词:知识产权,纠纷,衡水市,人民调解责任编辑:李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