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邑

武邑:“三个坚持”助推移风易俗常态长效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王文通 耿国娜 
2022-10-12 18:02:13
分享:

  今年以来,武邑县按照“弘扬文明风尚,抓好示范带动,疏堵有效结合”的思路,全方位、多渠道、广覆盖地开展移风易俗工作,积极倡导以“新风”为荣,以“陋习”为耻的社会新风尚,全县移风易俗工作呈现出“动员广、形式活、载体新、影响大”的良好态势。

  坚持点面结合,宣传引导形成声势。在面上,印发了《武邑县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倡议书》,积极开展“打击封建迷信 破除陈规陋习”进村、进机关、进家庭、进校园、进企业、进网络的“六进”宣传活动,提高广大人民群众自觉抵制封建迷信的意识。县委宣传部在“今日武邑”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倡导农村文明新风、破除封建迷信的相关信息;县融媒体中心在黄金时段,刊播以“打击封建迷信 倡树文明新风”为内容的公益广告。在点上,利用农村智慧广播村村响大喇叭,围绕厚养薄葬、勤俭节约、邻里守望、孝老爱亲等内容,每天播放两次,宣传正能量,激励广大人民群众崇德向善;充分发挥基层文艺工作者作用,编排创作了一批通俗易懂、脍炙人口的移风易俗文艺作品,讲好武邑故事,唱响武邑声音,在培育乡风民风、美化人居环境、丰富文化生活上下功夫、做文章,引导广大群众革除陈规陋俗,倡导文明新风。

  坚持文明创建,活动开展丰富多彩。以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工作为依托,积极开展文明村镇创建、移风易俗示范镇村创建、十星级文明户评选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形成榜样引领、模范带动作用。到目前,赵桥镇刘辛庄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清凉店镇被评为省级文明乡镇;武邑镇、大紫塔乡东小里村被评为市级文明镇村。开展“好家风、好家训、好家教”系列宣讲活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妇女之家建立道德讲堂,由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亲自授课,宣讲移风易俗典型事例,讲幸福家庭、文明家风故事,利用榜样的示范引领,传递道德文明、幸福和谐的家庭清风,让文明行为奏响和谐之音。

  坚持堵疏结合,先进典型广泛树立。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引领作用,封建迷信治理工作,党员干部带头是关键,教育引导群众是核心。县委、县政府给党员干部定标准、亮底线,明确了“14条禁令”,鼓励社会各界对党员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进行监督,督促指导各村建立《村规民约》,加强红白理事会建设,把村民办理红白事的标准、流程及奖惩规定纳入村规民约,使村规民约从群众的“选择性遵守”变为“强制性约束”。深入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评树活动,让榜样带动作用有效发挥。截至目前,张英华一家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任焕琴一家被评为省级文明家庭,贾三虎、张英华等被评为衡水市“时代新人”“衡水好人”等。

关键词:武邑,移风易俗,常态责任编辑:李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