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城

河北省故城县为诚信主体开通审批“绿色通道”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陈世娜 秦春宁 
2022-09-13 16:57:03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通讯员 陈世娜 秦春宁)今年以来,故城县行政审批局积极推行绿色信用审批服务机制,将信用信息嵌入审批流程,对符合“信易批”办理条件的主体,开通绿色通道,制定了精准惠企、扶持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通过“容缺受理+承诺制”机制为企业纾困解难,项目审批基本可做到要件齐全当天办结,共推动46个项目落地;为13个项目提供了上门服务,帮助快速完成业务办理;共有11个项目适用“模拟审批”,平均提前60天开工;通过“分阶段施工许可”审批模式,推进13个项目开工,解决了施工许可证前置审批手续繁琐、耗时长造成项目拿地后无法及时开工的问题,平均提前开工30-60天;“标准地+承诺制”方面共储备标准地3343亩,落实2721.145亩,落实项目26个。

  启用容缺受理+承诺审批。为列入国家、省、县重点项目年度计划安排的项目开辟绿色通道,重点项目审批绿色通道专窗统一受理,各部门联办会办、告知承诺、简化材料,为项目的落地实施提供审批服务支持,实现政府投资类项目、企业投资核准类项目、企业投资备案类项目从立项到取得施工许可审批时限控制在20、20、15个工作日。

  推行模拟审批机制。充分利用土地出让(划拨)手续办理的“空窗期”,视同该项目已经取得土地不动产权证,提前介入、提前辅导、靠前服务,帮助企业答疑解惑,查漏补缺,完善资料。按照现行审批要求对材料进行实质性审查,出具“模拟”字样审批文件(意见书)。待项目取得土地合法手续后, 3个工作日内将模拟审批文件转换成正式的审批文件,推动土地手续与建设手续并行而动、同步进行,破解“项目等手续”的老大难问题。

  实施分阶段核发施工许可。将施工许可的地基施工许可与建筑主体许可相分离,企业在取得土地证后,规划设计方案经规委会审议通过并完成相应专家论证、施工图审查、确定总承包单位和监理单位,即可先期申请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地基处理分)。在具备法定要求的所有要件后,办理其余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实现第一时间进场,以便进行地基施工,一边办理主体施工许可,施工许可两不误。

  推广“标准地+承诺制”改革。政府提前收储土地,组织开展环境影响评价、节能评估、防洪影响评价等区域评估,将建设规划、能耗、环境、投资强度、亩产税收等一系列标准纳入建设用地出让条件,项目竞价拿地后实行“承诺制”, 企业自主依法开展勘察、设计、图纸审查、施工、核查过程、竣工验收和投产,接受相关监管部门监督检查,审批部门依据法律、法规和项目单位书面承诺,直接做出的审批许可,办理相关建设手续后,便可开工建设,激励“创新强、亩产高、节能好、减排少”的企业加快发展。

  推出上门服务帮办代办延时办。在办理相关项目时,局相关分管领导领办,亲自担任领办人,指定科室负责人进行全程代办。在办理审批业务时,需要进行材料组织、信息录入、办结发照等流程,窗口工作人员主动进行延时服务,不办理完业务不下班。推出“上门服务”“现场办公”为企业送服务、送政策,答疑解惑、破解困难,变“企业跑路”为“干部送服务”。

关键词:河北省,故城县,诚信主体,审批,“绿色通道”责任编辑:李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