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原创

幼有所“托” 衡水市托育建设取得阶段性进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常虹 韩江雪 
2022-09-01 20:18:36
分享:

  衡水高新区新领航智能幼儿园小托班的孩子们正在做着律动游戏。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常虹 通讯员 韩江雪)日前,位于衡水高新区顺兴街的新领航智能幼儿园里,小托班的40多个孩子正在老师的带领下,一边听着音乐《身体音阶歌》,一边做着律动游戏,孩子们愉悦地摸着自己的小脚、拍着自己的双腿,认识身体部位的同时,也感受着音乐的节奏和节拍。“我们小托班从去年9月份开始招生,现有的40多个宝宝,年龄均在3岁以下。”衡水高新区新领航智能幼儿园园长李红英告诉记者,这所幼儿园为普惠性托育机构,生源主要集中在周边的小区,根据园内的教室布置,可容纳3岁以下的婴幼儿100名。

  “3岁以下婴幼儿无人帮忙照看,成为不少适龄父母的烦恼。”衡水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戈建国表示,衡水市在打造婴幼儿普惠托育机构上持续发力,为有婴幼儿的家庭“减压松绑”,让越来越多的孩子幼有所育。目前,枣强等3个县市区均已建成普惠性托育机构,深州等2个县市区挂牌成立了公办托育机构。

  孩子们开心地搭积木、做游戏、听绘本故事。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常虹 摄

  戈建国介绍说,除了普惠性托育机构,衡水市在福利性托育机构建设上,也取得了一定进展。根据相关要求,各医疗机构可带头兴建单位福利性托育机构,职工3岁以下子女达到20人以上的,可以采取自建自营或者委托运营的方式建设托育机构,为职工子女提供托育服务,有条件的可以向附近居民开放。目前,衡水市19家县级以上医疗机构均开办了单位福利性托育机构。

  “为提升托育从业人员的服务水平,2020年9月,衡水市妇幼保健院挂牌成立了市级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随后,11个县市区也相继挂牌成立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戈建国表示,下一步,该市将继续完善市、县两级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职能,开展婴幼儿照护服务培训、社区育儿指导等相关业务,并定期对托育从业人员开展培训教育,全力提高婴幼儿照护服务水准,让婴幼儿家庭放心托育。

  “2022年,河北省委、省政府将婴幼儿照护服务试点示范工程纳入河北省20项民生工程。”戈建国提到,衡水市积极推进三孩政策实施,持续开展婴幼儿照护服务试点建设工作,降低养育成本,解决适龄夫妇生孩子无人照看的后顾之忧,截至目前,衡水市共获批省级婴幼儿照护服务试点11家,创建市级婴幼儿照护服务试点16家。

  河北省婴幼儿照护服务试点——衡水市育才幼儿园开设“快乐节奏”非洲鼓课程。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常虹 摄

  根据《“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要求,在幼有所育方面,到2025年,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4.5个。衡水市积极推进该项工作的落地落实,戈建国说:“截至目前,衡水市系统备案托育机构共163家,托位13098个,千人托位达到3.1个,已提前完成年度建设任务。”

  衡水市托育建设已取得阶段性进展,就下一步的打算,戈建国提出了两点努力方向:衡水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在做好全国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城市申报工作的同时,将继续积极引导符合条件的托育机构申请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主动协调发展改革、行政审批等相关部门,为托育机构跑办项目提供方便。

关键词:衡水市,托育建设,阶段性,进展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