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聚焦

维护基金安全 河北将开展2022年度医疗保障基金省级飞行检查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22-07-03 09:17:35
分享:

  从河北省医疗保障局获悉,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河北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医保基金监管工作的决策部署,严厉打击医保领域违法违规行为,切实维护医保基金安全,保障公民健康权益,6月30日,河北省医疗保障局、河北省财政厅、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河北省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发布通知,决定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2022年度医疗保障基金省级飞行检查。

  此次飞行检查的检查对象为全省范围内医保定点医疗机构,视情况可延伸检查相关机构和参保人,检查时间范围为2020年1月1日以来,检查内容包括定点医疗机构血液透析、高值医用耗材(骨科、心内科)等领域纳入医疗保障基金支付范围的医疗服务行为和医疗费用(包括本地接收异地就医人员结算费用),以及通过伪造医学相关资料、虚构医药服务项目等方式骗取医保基金的行为。飞行检查由省医保局会同省财政厅、省卫生健康委、省中医药局等部门组成若干飞行检查组联合开展,采取大数据分析先行、医保系统监管人员为主、第三方机构为辅的模式,采取跨市(统筹区)交叉检查的方式展开检查工作。

  根据飞行检查工作方案,检查实施时间自2022年7月起至11月底,将在全省范围内组织14组次飞行检查,实现对各市检查全覆盖,原则上每组次飞行检查开展时间不超过10天。方案同时明确,根据各市整改情况或工作需要,省医保局可适时组织力量开展“回头看”。对飞行检查发现的欺诈骗保行为一经查实,被检市医保局要在协议处理的基础上实施行政处罚,该移交相关部门的移交相关部门,符合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范围的问题线索一律移送,切实推进对欺诈骗保责任人的多重查处并以公开曝光,做到发现一起、处罚一起、公开曝光一起。(河北日报记者 霍相博)

关键词:河北,医疗,基金责任编辑:常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