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要闻

河北衡水:统筹城乡发展 绘就美丽城镇新画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卢婉凤 
2022-06-27 09:23:02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卢婉凤

  徜徉湖城大地,城与乡宛如一枝并蒂莲,花开两处各自芬芳:主城区,高楼林立设施齐全,城市品质功能加速升级;乡村里,村容村貌整洁美观,大道四通八达,优美宜居处处和谐……

  近年来,衡水市结合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以主动作为、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全面推进城市建设和城乡环境治理,不断提升新型城镇化质量,城乡面貌发生了新变化,城乡形象品质不断提升,美丽城乡图景日渐清晰。

  “高品质”县域生活在蜕变 活力宜居向美而行

  “现在快1路和4路公交都通到镇上,出行更便利了,还增加了许多广场、绿地、公共卫生间等市政设施,之前购物要去市里或者县城,现在镇上建了好几所大型超市,不用出镇就能解决很多问题,简直太方便了!”这几年,武邑县清凉店镇的发展变化太快了,该镇居民芦永起说,最直观的感受莫过于咱老百姓衣食住行的变化。

清凉店镇居民在镇上的多采供应链生鲜超市采购新鲜果蔬。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卢婉凤 摄

  清凉店镇党委副书记刘刚介绍,清凉店镇始终把推进产城融合发展作为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举措,加大重点项目推进力度,努力推进项目建设质量,提升城镇综合竞争力。总投资4.2亿元的衡水国际陆港项目、总投资1.56亿元的古早清凉鑫诺医养中心项目、总投资4333万元的污水处理厂项目都在稳步推进中。

  2022年以来,清凉店镇以镇区建设为重点,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下足功夫大力抓好城镇建设,城镇聚集力、承载力、竞争力、吸引力得到显著提升。

  刘刚表示,下一步,该镇将重点加强项目建设、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和加快推进镇区建设,着力做好“以工促城、以农促城和以建促城”文章,让老城换新颜、乡村展新篇,老有所养、幼有所育,钱包更鼓、生活更便利。

  城乡之美,没有千篇一律,却是千姿百态。眼下,在景县,无论是具有古风古韵的景州塔公园,还是充满人文气息的董子公园,或是特色鲜明的脸谱公园,文化元素与自然景观的有机融合,不仅让游园者在移步换景中接受文化的熏陶,更提升了城市品位,彰显了城市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作为资深旗袍走秀的爱好者,53岁景县居民崔景华在闲暇之余,总会约着三五好友到董子公园排练。“以前整个县城都没几个公园,现在出家门就能进公园,不仅如此,城市的街角巷尾随处可见游园绿地,城市里也能感受大自然的气息,生活越来越惬意了。”崔景华说。

  景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勇表示,今年以来,景县以县城建设提质升级三年行动为抓手,以“路通、街净、城美”为工作目标,秉承“把公园绿地建设到老百姓家门口”理念,先后投资4亿元开辟城市“金角银边”,大规模、大体量建园增绿,建成了36处公园游园,对县城多条主干街道进行增绿提质改造,公园品质和城市绿量大幅提高。目前,县城绿地率、绿化覆盖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分别达到37. 04%、41. 07%和12. 74平方米,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进一步提升。

  近年来,衡水市持续拓展绿色公共空间,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口袋公园建设,让群众“推窗见绿、出门进园”的美好愿望变为现实。从绿化美化提升再到城市精细管理,如今的衡水市绿满城、景满眼,品位品质全面跃升、城市面貌日新月异。

  “优环境 展新颜”美丽乡村建设如火如荼

  盛夏6月,来到阜城县崔庙镇东高城村,村道两侧洁净卫生,房前屋后绿树成荫,宽敞平坦的水泥路,伴着树影婆娑、鸟鸣声声,真是村在景中、人在画中,让人不禁沉醉于诗意的田园生活。

崔庙镇东高城村由废弃养猪厂改造后的喷泉游园。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卢婉凤 摄

  “以前这儿是一处废弃养猪厂,夏天臭气熏天,路过的村民避之不及,现在修建成了喷泉小游园,村里一共修建了好几处广场呢,大家都可受用了。”崔庙镇东高城村村民刘树生指着村边的休闲广场说,“现在路面都硬化了,出行方便,尤其一到晚上夜景更好看,周边村很多人也过来玩儿,短视频平台上有好多宣传我们村的视频,播放率都可高了,现在都成‘网红打卡地了’!”

  近年来,崔庙镇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进程中,始终坚持文化传承、产业发展、建管并重相结合,分类建设、分批推进。自去年以来,共对刘枣胡村等5个村庄进行了美丽乡村建设,其中,刘枣胡村以红色教育为主题,深入挖掘抗日战争时期的感人事迹和人文流传,打造了“红色党建村”,将具有二千多年历史的高城村打造成了“乡愁乡韵村”。

  红高粱是崔庙镇的产业名片,是华北区域最大的高粱种植区,已成功举办四届“红高粱”文化节,该镇以红高粱为主题建设了“红高粱小镇”;冬桃是崔庙镇的特色产业,先后被命名为“国家级生态农场”“河北省美丽休闲乡村”“河北省种养结合示范村”“河北省一村一品示范村”,以产业促发展,打造了相邻的“水绕桃花苑,林荫东郭庄”。

  崔庙镇党委书记申涛表示,崔庙镇始终将美丽乡村建设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坚持立足实际、统筹谋划、合理布局,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村庄规划、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农业结构调整、村容村貌提升、乡村治理、产业发展等七大重点问题进行分类整合、集中施策,打造了党建示范村刘枣胡村、汉风文化村、弓高城等一批特色鲜明、可复制、可推广的现代化美丽乡村样板,极大改善了镇村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和居民出行条件,为全面高质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坚实保障。

  近年来,衡水市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抓手,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农村村容村貌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衡水各县市区更是以“看得见发展、留得住乡愁”为目标,突出高速高铁国省干道沿线、大运河沿线,域内高速出入口,市县乡政府所在地、衡水湖旅游景区周边等重点区域,集中资源要素,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截至目前,2022年衡水已打造美丽乡村37个。

  “道路宽了、路灯亮了、环境美了、收入高了,生活也更加舒心了。现在每天茶余饭后到新建的小公园里转上一圈,足不出户,也过上城里人的生活了。”如今,漫步在湖城大地,“形态美、生产美、生活美、人文美”的现代化农村新面貌尽收眼底。

  特色小镇“小而美” 各具风采“特而强”

  小城镇,一头连着城市,一头连着乡村,是统筹城乡发展的战略节点。衡水在推动县城建设提质升级的同时,特色小镇建设也全面开花。

周窝音乐小镇一角。

  走进武强县周窝音乐小镇,各具特色的音乐咖啡馆、乐器店、音乐小院随处可见,村民怡然自得地在街头演奏乐器,“因为音乐,任何冷僻之地,都繁花似锦”等标语,正无声地讲述着音乐改变生活的故事……整个小镇氤氲着浓郁的音乐氛围!

  “我们这儿不光有即兴的音乐表演,专业的乐器店,还有让人大开眼界的典藏乐器。很多游客都是慕名而来,带走一些纪念品,既留下了美好的回忆,同时也增加了我们的收入。”作为小镇建设发展的亲历者、见证者,周窝村村民周爱松感受颇深,“在这里,音乐改变的不仅是村子外在的容貌,还渗透进每个人的生活,改变了大家的精神和气质。”

  近年来,武强县依托乐器产业优势,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模式,对周窝村按照“一门一景、一户一品、体现灵性、各具特色”的原则,打造了集“吃、住、行、游、购、娱”功能于一体的特色音乐小镇,小乡村实现了从老村落向有文化、有情怀的特色小镇的“蝶变”。

世界乐器博物馆一角。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卢婉凤 摄

  目前,该镇以乐器产业为基础,以音乐文化为特色进行建设,涵盖了音乐体验中心、世界乐器博物馆、水乐方及十字步行街四大旅游板块,丰富了年画馆、音乐会馆、吉他工坊、赋格书苑、鼓一张民俗手工体验馆、萨克斯公社等文化旅游业态,配备了街角咖啡、主题民宿等休闲设施。共改造特色院落 81套、门店15 间,可同时接待200人住宿,1000人用餐。

  在衡水,像周窝音乐小镇这样发展日益红火的特色小镇不在少数。滨湖新区闾里古镇、枣强县玫瑰小镇、景县龙华现代智能物流装备小镇、饶阳乐活小镇、安平丝网小镇等一批特色小镇正在衡水大地蓬勃生长,成为产业富有特色、文化独具韵味、生态充满魅力的宜居宜业宜游的精品小镇。

  从广厦万千到阡陌桑田,从城市中心到城镇乡村,一组组数据,一个个故事,印证着湖城人民在城乡一体化发展中感受到的民生“温度”、收获的幸福“质感”。

  城乡融合发展,诗与远方竞芬芳。展望未来,衡水这座文明之城,将持续释放新发展动力、不断开辟发展新空间,统筹全域开发保护,全域全要素用途管制,编制好国土空间规划,立足实际,推进主城区、县城、镇乡和农村一体化发展,努力在统筹城乡发展上闯出一条新路,向着诗意栖居的幸福之城阔步前行。

关键词:衡水,城乡统筹发展,闯新路责任编辑:李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