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原创

项目一线看落实|衡水安平:环保电镀产业加速进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梅胜 卢婉凤 张文婧 
2022-06-07 11:53: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梅胜 卢婉凤 张文婧

  夏意渐浓,草木葱茏,万物并秀,河北安平项目建设掀起新热潮。

  位于雄衡协作区安平片区的华融环保产业园一期项目施工现场,一派火热,工人们分散在不同的施工点上埋头苦干、挥汗奋战,塔吊正挥舞着长臂来回运输建材……

华融环保产业园一期项目施工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卢婉凤 摄

工人们戴着安全帽和口罩在施工点上埋头苦干。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梅胜 摄

  “项目建设得非常顺畅,目前智慧园区管理中心、餐饮中心、固废暂存中心、危化品中心等主体工程已完工,废酸再生中心结构工程已过半,数字化表面生产车间207和208基础及管廊已完工,污水处理中心、展览中心等地下工程即将完成。”华融环保产业园总经理张勇说起项目建设的情况一脸轻快,“在政府的帮助下,建设过程很顺利,项目一期整体预计今年年底建成并投产运营。”

  安平是全球有名的丝网之乡,全球最大的丝网研发、产销集散地,表面处理作为不可或缺的环节,应用于各类制造业中,其产生的重金属污染处理难度大、运维成本高,为企业发展造成不小的难题,建设表面处理园区,集中生产、统一处理污染物是表面处理行业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势在必行。

  “华融环保产业园以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为目标,以安平丝网传统特色产业为基础,助力区域生态文明建设,秉承‘协同、创新、绿色、共赢’的经营理念,努力建设华北地区专业表面处理示范园,为雄衡协作区筑巢蓄能,为京津冀及雄安新区航天航空、电子信息、汽车零部件、医疗器械、五金制品等高端制造业提供表面处理支持。”张勇介绍,园区建成后,可带动入驻企业投资60亿元,实现年产值200亿元,利税超6亿元,提供和带动就业岗位30000个。

  华融环保产业园一期项目是2022年河北省重点建设项目。“一期规划占地565亩,总投资30亿元,污水处理能力2000吨/日,规划建设104条表面处理镀锌生产线,表面处理能力177.66万吨/年,致力于解决丝网产业污染,促进丝网产业提质增效。”张勇表示,园区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标准、统一治污,采取“集中治污+租赁入驻+增值服务”的新模式促进园区与入驻企业共同发展。园区建成后将成为集科技化、信息化、集约化为一体的新型环保产业园,促进电镀产业可持续发展和丝网产业转型升级。

  “我们来安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投资,看中的不仅仅是优越的地理位置,还有这里优质的营商环境。项目推进中,在项目立项、环评办理、土地供应等方面都给予了大力支持,政府还成立专班,为我们园区提供政策支持,及时协调解决项目面临的各项困难。”谈起安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日益改善的环境,张勇喜上眉梢。

  好项目的成长,需要土地、资金、人才等众多要素哺育,政府职责之一,是当好制度的供给者,从而激发各种要素的化学反应。安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巨大变化正是安平县不断扩大要素供给量、提高要素配置效率、推动项目建设早日落地开花结果的一处缩影。

  “今年以来,安平县坚持项目为王,树牢新发展理念,按照‘实、考、保、包、促、评’六字方针,举全县之力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1-4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9%。”安平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赵超英表示,下一步,安平县将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关于投资和项目建设的安排部署,充分用好“安心办”服务品牌,落实“五个一”包联和部门一把手领办制,扎实推进“234+1.5”准入标准、“亩均论英雄”“信用+承诺制”等一系列改革,加快雄衡协作区安平片区建设步伐,为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当好金牌店小二,在高质量发展中作出更大贡献。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

  如今,放眼安平,落地生根的重大项目、高技术含量的新兴产业、宜居宜业的发展环境……处处涌动着开放的自信、蓬勃的朝气、发展的活力。

关键词:项目,落实,衡水安平,环保电镀产业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