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要闻

衡水深州:培育高素质农民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深州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刘瑞省 张立威 
2022-05-30 11:12:49
分享:

  近日,衡水市农广校和深州市农业农村局的专业老师、技术人员和跟踪服务“土专家”,在深州市北溪村镇开展了高素质农民跟踪服务活动。专家把书本知识搬到地头,现场解决农民学员在种植、养殖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深州市紧扣乡村振兴战略,立足农业农村发展改革需求,充分依托上级农广校的技术优势,共同探索形成了“两级两类培训结合、三段三化管理组合”的高素质农民培育模式,聚焦育前、育中、育后的重要节点和关键环节,分层分类按周期实施培训,开拓出一条高素质农民培育的“深州模式”。

  该模式处处体现着上下联动、有机融合、注重实效的培育理念,充分整合市级农广校的经营管理培训优势和县级分校的生产技能培训优势,很好地解决了深州市农民群体规模大、需求多元化的问题。同时,根据培训任务、区域特点、农时季节,依托家庭农场、合作社、田间学校等培训体系终端,灵活开展分类型、分产业、分层次、分时段培训,重点围绕《农产品品牌建设》《农产品直播电商》等课程,在经营理念和管理方式等方面进行了系统提升。

  培训后,农技专家还会对上一年度的学员进行逐一跟踪回访,采用“面对面+手把手”“实地调查+现场指导”的方式,及时提供指导和帮扶,既全方位推进了农民教育培训工作的高质量发展,又有力促进了农业农村各类人才队伍建设。

  截至目前,深州市已开办小麦田间管理、大棚蔬菜管理、果树管理等18个类型生产技能专题培训班,累计培育高素质农民1280人、青年农民农场主168人、农业经理人68人、农业领军人才48人、农业丝路先锋人才56人。涌现出了众多优秀的农技能人、合作社理事长、农业经理人、家庭农场主等农业专业人才,他们已成为乡村新业态的先行者、科技兴农的引领者、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带头人,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大动力。

  

关键词:衡水,深州,高素质农民,乡村振兴责任编辑:李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