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督

增量全省第一!2021年衡水新增诚信计量公开承诺单位273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卢婉凤 
2022-05-27 11:22:00
分享:

衡水市计量工作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卢婉凤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卢婉凤)记者从衡水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衡水市计量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开展诚信计量承诺示范单位培育活动,2021年,全市新增诚信计量公开承诺单位273家,位居全省第一。

  近年来,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按照“抓计量基础,强自身建设;抓计量监督,保民生权益;抓计量服务,助质量提升”的基本思路,进一步健全完善量值传递溯源体系,提升履职尽职能力,强化计量监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执法人员开展民生计量设备检查。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供图

  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调研员胡书慧介绍,该局围绕百姓食、住、行、用、医等方面,集中开展数字指示秤计量专项监督检查,全市共检查眼镜制配场所272家,涉及强检计量器具737台;检查商超、农贸市场、小型超市及小商店等共906家,涉及电子秤2618台,查处各类计量违法案件160起,严厉打击了计量违法行为。

  为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发挥市场机制激励作用,强化社会监督共治,营造浓厚的诚信计量社会氛围,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重点从商场超市、餐饮企业、成品油、医疗机构、验配眼镜、定量包装等开展诚信计量承诺示范单位培育活动,全市共计716家企业积极参与。2021年,新增诚信计量公开承诺单位273家,位居全省第一。

  此外,该局还成立技术服务队,帮助企业解决计量管理、计量技术、计量器具使用和维修保养等方面问题,并对计量器具使用、维修、校准等方面进行技术指导,保证计量器具准确可靠和产品质量的稳定,同时降低生产经营成本,为提升产品质量提供了有效保障,深受企业好评。衡水市综合检验检测中心强制检定免收检定费用1200万元。


执法人员开展计量仪器仪表专项检查。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供图

  近年来,为给衡水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提供坚强的计量支撑,衡水市市场监管局持续不断加强各项计量工作建设,已建成覆盖十大领域的计量体系,截至目前,衡水共建社会公用计量标准203项,基本满足了社会管理、环境保护、医疗卫生、节能减排、食品安全、商品交易等各个方面的量值传递溯源需求。

  胡书慧表示,今年以来,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计量标准建设,健全完善量值传递溯源体系;加强民生计量监管,积极参与全省定量包装商品生产企业监督抽查工作,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强化计量数据管理应用,推进计量数据与工业产业化深度融合,服务经济发展主体,提升计量数据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支撑作用;推进计量文化建设,利用“世界计量日”等活动,传播计量历史文化,彰显计量的历史底蕴和社会价值;深化“诚信计量承诺单位”培育创建活动,推动培育创建领域广泛化、行为社会化,逐步形成培育创建机制;加强行政和业务指导,助力公益类业务更专注于服务,经营类业务更有活力,打造具有影响力的检验检测知名品牌。

关键词:衡水,计量工作,民生责任编辑:李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