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在线

衡水学院“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团队考察木活字非遗资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雪莲 
2022-05-10 15:27:41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通讯员 王雪莲)近日,为进一步推进衡水学院“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工作的开展,深入挖掘非遗研究资源,衡水学院非遗研究基地团队考察了衡水中国书画博物馆。

  此次参观主要对馆内收藏的“木活字”进行考察学习。衡水中国书画博物馆馆长刘新岗先生,自幼受家族影响,酷爱活字印刷和书画艺术。他不仅从祖辈那里承传了2万多枚清代木活字和完整的活字印刷技艺,而且历经十余年,利用自己20多年来创办企业的收入,不惜重金从全国各地收集购藏了大量清代木活字,连同原有承传下来的,至今已收藏576371枚清代木活字,特别是其中的311盒共计206162枚木活字,已据《康熙字汇》按偏旁部首整理完毕,并会同故宫博物院的有关专家进行了考证,正是乾隆朝用于印制《四库全书》的那套木活字。衡水中国书画博物馆木活字印刷技艺于2016年11月获批成为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博物馆副馆长冯根芸针对“木活字”的由来、整理、识别、分类、存储等逐一进行了详细解读。大家还观看了由衡水市委宣传部、衡水学院和衡水中国书画博物馆联合摄制的电视专题片《活字生辉》,该片以衡水中国书画博物馆承传的木活字印刷工艺及所收藏的57万余枚清代木活字为契点,将活字印刷的由来、演变、承传、应用与创新等脉络清晰地全景再现。参观过程中,大家就“木活字”非遗资源的有关问题做了现场讨论和交流。研究基地秘书长、科研处长魏彦红就此次考察,建议老师们充分利用这批木活字珍贵的资源,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找准切入点,对木活字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研究,为后续进行深入研究打下坚实的基础。

  此次考察对非遗研究的理论层面做了有益补充,并使相关研究人员明确了研究方向,为“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工作的有序开展奠定了基础。

关键词:衡水学院,“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非遗资源责任编辑:李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