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要闻

衡水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2022年“五一”消费提示

来源: 衡水市场监管   作者: 
2022-04-26 09:52:53
分享:

  随着“五一”小长假的临近,各类线上线下的促销活动又拉开帷幕。加之近日疫情防控形势再次严峻。在此,衡水市消保委提醒广大消费者——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理性采购物品,减少网上购物、避免人群聚集。关注官方消息,不传谣、不信谣、不恐慌,主动配合政府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和维护市场秩序工作。

  理性采购不囤积

  购物前要冷静考虑所购物品是否必须近期采购,同时关注自身及家庭的消耗能力,避免浪费。采购物品时要注意关注商品的生产日期、数量质量、价格变动幅度、捆绑销售时附赠品的质量、支付的安全保障等等。避免因周围环境变化而影响购物心态造成的不应有损失。购物时要注意索取购物凭证作为将来维权的证据。

  网上购物要减少

  近期国内多地发现快递物品被检出新冠病毒阳性。衡水消保委在此提醒广大消费者:非必要不从网上购物,尤其不要从已经发现疫情的区域采购物品。必须购买的,尽量从非疫区店铺选购商品。能够使用替代品的,尽量使用替代品。收到快递信息的,尽量做到无接触收取,或在存放点放置24小时后再领取。收取快递时要注重做好自我防护,在清除个人敏感信息后按照垃圾分类原则定点投放生活垃圾。

  严格管控不聚集

  做好个人防护,合理拉开间距,减少外界接触,注意随时消毒,保持心态平和,日常闲暇时间尤其是“小长假”期间,尽量避免人员聚集性活动。对于外地有亲属希望来衡或有出行要求的,要讲清楚目前的疫情防控形势,耐心劝阻,尽量推迟。对于已经自我隔离的人员,亲属朋友要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加强沟通,做好心理疏导工作。自己也要通过合理的方式排压减压,避免过激反应。

  消费者在购物过程中发生消费纠纷时,要第一时间与卖家或购物平台联系协调,如不能协商解决的,消费者可联系当地消费者权益保护组织或拨打12315热线解决,也可以通过仲裁、诉讼等方式寻求帮助,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关键词:衡水市,消费者,权益保护,“五一”,消费提示责任编辑:李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