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原创

河北衡水:遥感监测助力“科技壮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文婧 刘馨 高春雪 
2022-04-18 10:33:36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张文婧 通讯员 刘馨 高春雪)4月是冬小麦拔节、育穗的关键期,为准确掌握当前冬小麦种植和长势情况,近日,衡水市气象局技术人员利用遥感影像对全市冬小麦种植区域苗情进行反演分析,并根据天气提出麦田分类生产建议。

衡水市气象局技术人员利用无人机进行定点取样验证。

  据了解,根据遥感反演和实地调查结果,目前衡水市冬小麦已陆续进入拔节期,长势整体已恢复至常年水平。衡水市气象局就一、二类苗和三类苗麦田分类提出肥水管理和病虫害防治建议,促进冬小麦生长。

衡水市气象局技术人员正在进行定点取样验证。

  “由于今年冬小麦播种普遍偏晚,弱苗比例较常年偏大,再加上近几年油菜等特色作物的种植导致反演难度增大。”衡水市气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今年的特殊情况,该局技术人员提前制定遥感影像处理方案,预估最佳卫星影像时间,利用多源、多时相遥感数据应用深度学习等新技术对冬小麦播种面积和长势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大大提高了反演精度。下一步,该局将继续加强卫星遥感监测分析,联合农业农村部门开展精细化气象服务和技术指导,助力夏粮丰收。

关键词:衡水,遥感监测,科技壮苗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