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衡水市市场监管局推行食品生产安全“五个清单”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安红卫 张书勃 
2022-04-16 19:39:00
分享:

  今年以来,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食品生产监管工作中存在的难点、弱点及食品生产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的薄弱环节,以问题为导向,强化以点带面、风险防控、落实责任的工作机制,全面落实食品安全监管“四个最严”要求,在食品生产安全监管工作中守正创新,对症下药,针对监管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创新性提出建立“五个清单”,食品生产监管部门和食品生产企业建立“两本明白账”的工作思路。实施“五个清单”管理以来,全市共计检查食品生产企业334家次,排查食品安全隐患438个,下达责令改正159个,立案18件,罚没款32.9万元,有力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切实消除食品安全隐患,有效保障了广大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针对基础监管和企业存在的突出问题,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就如何快速有效提升食品生产安全监管能力和企业食品安全保障水平积极开展调查研究,与基层局和企业召开座谈会,研究做好食品生产安全监管和提升企业食品安全保障的具体措施,结合上级工作要求和地方实际,形成了制定“五个清单”、建立“两本明白账”的工作思路。针对监管方面:辖区局制定《食品生产重点监管企业清单》,对辖区每家企业制定《重点检查事项清单》,建立《监管明白账》,有效解决重点检查什么企业,检查每家企业重点检查什么内容的问题。针对食品生产企业:建立食品安全一企一档,制定《质量安全风险清单》《质量安全措施清单》《质量安全责任清单》三个清单,建立《食品安全保障明白账》,有效解决企业自查自纠重点查什么、发现问题怎么办和落实安全责任的问题。

  今年年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下发《食品生产安全监管工作要点》、召开食品安全工作会议、隐患排查推进会议等形式进行安排部署,把推行“五个清单”,解决“两本明白账”的工作作为年度重点工作大力推动,为了更好地落实“五个清单”管理,统一制定并下发“五个清单”模板,将上一年度行政处罚的违法企业、监督抽检出现不合格的企业、监督检查发现突出风险的企业、高风险品种生产企业、规模以上生产企业、发生舆情事件或投诉举报的企业、上级列入重点监管的企业列入重点监管企业清单,结合对企业监督检查情况、企业自查情况、HACCP认证情况、以及出现违法或者不合格后的排查情况确定每家企业重点检查事项清单,生产企业建立食品安全档案,结合关键控制点、关键岗位、关键人员制定质量安全风险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以上“五个清单”实行动态管理,一般每年年初结合上年度情况制定一次,年中新发现有与食品质量安全密切相关的事项,随时加入清单,实施重点监督和排查。

  经过周密组织,积极动员,广泛宣传,截至目前,市、县两级市场监管部门全部建立重点监管企业清单和重点监管事项清单,食品生产监管人员都有了监管“明白纸”。全市共计311家食品生产企业,确定重点监管企业87家,按照全市食品企业生产食品的类别梳理重点监管事项,全市共确定27大类食品企业的重点监管事项总计118项,县(市、区)局针对辖区每家企业确定重点监管事项,共计296家在产企业(15家企业长期停产除外)确定监管事项总计915项,同时明确了监管责任人。全市296家在产企业全部实现一企一档,全面建立了质量安全风险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共计梳理安全风险891个,企业负责人、食安员和相关工作人员都有了安全保障“明白纸”,三个清单已全部在企业公示栏进行了公示。至此,全市各级监管部门和所有食品生产企业全部落实了清单管理,对所有风险隐患点全部明确了监管责任人和企业负责人,真正实现全域食品生产安全监督管理的“明白账”。

关键词:衡水市,市场监管局,食品,生产安全责任编辑:常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