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原创

河北首家!衡水市级妇女儿童法律援助中心成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常熠 常虹 李欣颖 
2022-04-07 18:18:00
分享:

  衡水市妇女儿童法律援助中心揭牌仪式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常虹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常熠 常虹 通讯员 李欣颖)4月7日,记者从衡水市妇女儿童法律援助中心揭牌仪式上获悉,为推进“平安衡水”建设,延伸和拓展妇联组织的维权职能,切实为妇女群众办实事、解难事,衡水市妇女联合会成立了河北省首家市级妇女儿童法律援助中心,专门针对妇女儿童侵权案件进行援助,保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衡水市司法局局长邢广安、衡水市妇女联合会主席张琳为衡水市妇女儿童法律援助中心揭牌。

  衡水市妇女儿童法律援助中心的援助对象为合法权益受侵害的经济困难的妇女、儿童,受援人的经济困难情况应当符合相关法律规定和当年经济审查标准。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第三十二条规定的当事人,不受经济困难条件的限制,这些例外情形包括:1、英雄烈士近亲属为维护英雄烈士的人格权益;2、因见义勇为行为主张相关民事权益;3、再审改判无罪请求国家赔偿;4、遭受虐待、遗弃或者家庭暴力的受害人主张相关权益;5、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情形。

  衡水市妇女儿童法律援助中心的援助案件为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及《河北省法律援助条例》规定的援助案件中的下列案件:1、人身安全保护令案件;2、平等就业权纠纷、性骚扰损害赔偿纠纷等就业性别歧视劳动争议案件;3、婚姻家庭纠纷案件;4、性侵(包括猥亵)案件;5、监护权纠纷、探望权纠纷、扶养纠纷案件;6、生育保险待遇纠纷案件;7、其他侵犯妇女合法权益确实需要法律援助的案件。

  衡水市妇女联合会主席张琳(左二)致辞。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常虹 摄

  据了解,衡水市妇女儿童法律援助中心的办公地点设在衡水市妇女联合会,配备专职律师3名,法律援助志愿者若干名,实行坐班制度。下一步,衡水市妇女儿童法律援助中心将以助力“平安建设”为落脚点,大力开展面向妇女儿童的普法宣传活动;以践行“我为妇女群众办实事”为宗旨,为妇女儿童提供便捷的法律咨询、代写文书等法律服务;以维护妇女儿童权益为己任,开展法律援助工作,为妇女儿童撑起“法律晴空”。

关键词:衡水,市级,妇女儿童,法律援助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