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要闻

最闪亮的坐标·重访英烈守墓人丨一个承诺 父子两代人坚守80载:“他们就是我们的亲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梅胜 卢婉凤 张文婧 
2022-04-06 10:11:49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梅胜 卢婉凤 张文婧

  英雄远去,化作陵园里一座座墓碑,但他们并不孤独,因为有王志杰父子守护他们的英灵。


苍松翠柏掩映之下的回民支队烈士陵园庄严肃穆。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卢婉凤 摄

  鲜艳的红星闪耀,一排排墓碑被阳光拉长了影子。阜城县本斋纪念园内的回民支队烈士陵园,年过花甲的王志杰走走停停,他忙着擦拭墓碑、清理杂草、捡拾垃圾……这样的动作,从父亲王梦北那时开始,父子两代人至今已经做了80年,从未间断过。

  清明时节,面对墓碑时的王志杰仍有些激动:“这些年我们两代人守护下来,早已把先烈当成了家人,他们就是我们的亲人。”


  王志杰,是阜城县古城镇纪庄村村民,抗日回民支队烈士墓的第二代守墓人。陵园内长眠着88位革命烈士。从1942年王志杰的父亲王梦北和乡亲们埋葬88位烈士到现在,父子两代人接力守护已达80年。


  1942年,侵华日军调集重兵对冀中、冀南抗日根据地进行“铁壁合围”,为掩护主力部队转移,马本斋将军率领的回民支队在阜城县高庄村和纪庄村打响突围战。“这场战斗中共有88名战士为国捐躯,他们中年龄最大的30多岁,最小的仅10多岁。”王志杰说,父亲那一年担任纪庄村村长,他一面组织村民帮战士备水备柴,一面还自告奋勇为部队突围做向导。

  突围战结束后,含着热泪,王梦北和乡亲们一起将88位烈士掩埋。3天后,马本斋将军又来到纪庄村,为烈士们举行了集体葬礼,建起烈士陵园。王梦北当面向马本斋承诺“誓死看护陵园”。


  此后,烈士墓成了王梦北最重要的“阵地”。战中,他必须随时护墓,提防鬼子的回袭;战后,严酷的自然环境成了守墓的最大挑战。纪庄村是典型的沙质土壤,尘土松厚。每次大风后,陵墓都被厚土覆盖,凸起的坟包几乎被掩埋。每当这时,王梦北就挨个清理尘土,重新敲实坟墓,恢复陵墓原有的形状。

  从1942年到1993年,51年时间里,无论刮风下雨,王梦北始终恪守承诺,精心守护陵园。


  “1993年,父亲去世前叮嘱我,一定要守护好这片墓地,让这些为国捐躯的英雄英灵有依。”王志杰称,当时他含泪答应。从那时起,他正式从父亲手中接过接力棒,成了第二代守墓人。  

  拔草,添土,守好墓,等着烈士的亲人。可他们的亲人什么时候才会来?王志杰不知道。“我能做的,就只有好好守护着,等待着。”

  2012年,烈士陵园翻新修整,前来瞻仰的人渐渐多了起来,也是从那时起,王志杰萌生了一个想法,与其等待,不如主动帮助烈士们找寻亲人,这成了他最大的心愿。

王志杰整理寻亲资料线索。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梅胜 摄

  “寻亲之旅”谈何容易?为了核实烈士们的姓名,王志杰有时上午清扫墓地,下午便赶往深州、饶阳、安平等邻县的民政局,核查牺牲战士的资料。一次次的努力坚持,终于有了回报。随着媒体报道王志杰寻亲的经历,他开始收到远至辽宁、近至邻县东光的电话询问烈士情况。

  有一次,王志杰的朋友去辽宁旅游,在本溪市的一家纪念馆看到回民支队的事迹。得知此事,王志杰立即与纪念馆的馆长联系。“几经周折,我终于为烈士金进找到了家乡,并联系上了他的侄子金春霖。”王志杰说,金进牺牲时年仅26岁,为了革命工作,金进多次改名,在老家的族谱里他叫金文斌。就在清明节前,他还接到了金春霖的电话,希望为伯父献束花。


  “每一次为烈士寻亲的背后,都饱含着一个家族几代人的企盼。只要我努力帮助寻找,对烈属来说就是一种安慰。”王志杰说。这10年里,王志杰根据父亲在世时口述整理的回忆录和历史资料,先后十几次前往回民支队所在地的民政局和退役军人事务局寻找消息,虽然遇到许多困难,但他从未放弃。

  随着寻亲线索的汇集,越来越多的烈士信息得到确认。目前,88名烈士中,已有69名确认了身份,但仍有19位无名烈士。“我最大的心愿就是帮助这些烈士寻找到亲人,让英魂回归乡梓。”王志杰说。


清明临近,王志杰和儿子打扫墓地。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卢婉凤 摄

  眼下,清明临近,王志杰似乎更忙碌了,因疫情防控需要,本斋纪念园实施了临时性闭园措施,王志杰便带领儿子早早起床,将烈士墓碑逐一擦拭,为每位烈士献上鲜花……

  “守护烈士这件事,我们家要一直坚持下去!”王志杰坚定地说。


关键词:阜城,王志杰,两代守墓人,最闪亮的坐标责任编辑:李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