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城风采

衡水桃城区:创文明城市 掀文明新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常虹 尚长治 严雪蕾 
2022-03-29 09:54:00
分享:

  桃城区委书记崔邦文(左二)实地察看车辆停放、路面修缮和环境卫生工作。尚长治 供图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常虹 通讯员 尚长治  严雪蕾)今年是衡水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之年,连日来,桃城区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专项整治行动,下足“绣花功”,向细节要质量,向痛点要进步。整治“空中飞线”、更换破损便道砖、规划停车位、手绘文化墙……随着一项项创建活动展开,一个个创建任务落地落实,全区上下形成创建范围全覆盖、创建层级全调动、创建效果全提升的良好局面。

  坚持高位推动  凝聚创建合力

  桃城区四套班子领导带头履行责任区域的督促指导职责,下沉创建一线督导工作,走遍了全区所有的创建点位,询问工作开展情况,了解推进中的难题,协调解决创城工作,对发现的问题进行现场交办,要求立行立改,学习借鉴外地的好经验好做法,破解难点和堵点。并在现场对创建工作进行了业务培训,进一步强化各乡镇街道创城工作人员业务能力,让具体要求和工作方法入脑入心。截至目前,桃城区四套班子领导调研督导130余人次,一线办公协调解决问题近400个。

  桃城区区长文健(左二)督导调研报社街、民生胡同等创建难度较大的点位。尚长治 供图

  该区12个专项工作组统筹推进,走遍大街小巷,实地查看各点位硬件设施、环境卫生、公共秩序、市民素质等情况,合力推进创建工作稳步提升。综合协调专项工作组深入到路北街道、中华大街街道、何家庄乡等地走访市场、商户、老旧小区等总体整改情况;社区(小区)创建专项工作组针对生活小区整治行动及社区文明提升方面,到清洁家园、康佳小区、安居小区等社区查看环境卫生、飞线治理等工作进度;市容环境整治专项工作组来到康宁街、自强街、升平胡同等地,督导推进创城工作,要求尽快打造富有特色的样板街区……

  强化责任担当  积极主动作为

  乡镇街道是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阵地,桃城区各乡镇街道将爱国卫生运动、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与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有机结合,融入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当中,多措并举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大起底”行动,持续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创城进行时,赵家圈镇在行动。

  升平胡同里一辆辆卡车正紧锣密鼓开展垃圾清运工作,工作人员忙着将清理的垃圾铲到车上,“大家再仔细一些,这角落里的垃圾都要弄干净了!”中华大街街道党工委书记张际贤一上班就到点位开展问题排查与整治工作,仔细查看整改细节,紧盯工作进度,确保整改实效。针对飞线充电、楼道杂物、墙壁小广告的问题,中华大街街道广泛动员多方力量到小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已整治楼道堆堵30余处、清理建筑垃圾5车、粉刷楼道墙面30余处、修复坑洼路面5处、更换楼道灯20余个、整治飞线1000余米。

  静安路整改前后对比。尚长治 供图

  利安胡同整改前后对比。尚长治 供图

  “自从新换了便道砖,踩在上面舒服多了。”路北街道的大街上,附近居民们对这些新变化交口称赞着。近期,路北街道聚焦辖区居民改善生活环境的迫切需求,以北辰菜市场、永安路菜市场为基点,已修补铺设路面2000余平,更换便道砖120平,清理小广告和粉刷楼道1.55万平,划线500米,治理垂线充电126处。

  河西街道以广平胡同创建提升为切入点,按照全区打造“样板街区”的要求,做好报社街、站前路基础摸底、清障工作,融入文化元素,因地制宜打造具有河西特色的精品街区。探索实施“街长”制,由“红黑榜”评选出的诚信示范商户轮流担任“街长”,以身作则引导其他商户规范经营,提升文明意识,争做创建标兵。

  激活末端细胞  贡献创建力量

  社区是基层治理的最小单元,也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主阵地。小区楼院长、单元长作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最末端网格员,同心备战、合力迎战,社区创建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小区楼院长、单元长在社区创建工作中同心备战、合力迎战。尚长治 供图

  河西街道印刷厂小区业主委员会主任张金桥,他本就是印刷厂的老职工,又是楼长负责人,他充分发挥创城中的督导员、信息员、传播员作用,第一时间向物业传达创城、疫情等各项工作安排。如今,小区里正在进行飞线整治,整治难度较大,涉及多户群众的配合,张金桥第一时间站出来,动员各个居民积极配合飞线整治的开展。

  河东街道恒美嘉园楼院长陈洪江,在工作之余,他积极争当社区服务志愿者,曾获“桃城区首届最美楼院长”。创城工作中,他冲锋在前,帮助小区清理楼道垃圾、劝导居民文明养犬、协调邻里之间矛盾,努力营造一家有困难大家来帮助的文明氛围。

  强化部门联动 优化交通秩序

  为进一步规范和优化道路交通秩序,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助力创建文明城市工作,3月23日,桃城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交警部门,共同对辖区次干道和小街巷乱停车现象进行整治,对发现的店外经营和占道经营一并进行劝导和治理。 

  桃城区部门联动,对辖区次干道和小街巷乱停车现象进行整治。尚长治 供图

  联合执法行动中,该局主要对翠微街、平安街等路段主干道及路缘石以上乱停乱放机动车进行巡查,涉及未入停车泊位停放、长期占用公共泊位停放、非法占压非机动车泊位停放、非法占用盲道停放等违法行为,对驾驶人在现场的督促其尽快驶离,驾驶人不在现场的按照程序张贴《违章停车处理通知书》等,此次执法共劝导不文明停车6起,张贴《违章停车处理通知书》16张。 下一步,“城管+交警”联合整治将继续加大力度,对辖区内其他路段进行分时段,错时治理,持续做好违法停车的治理工作。

  汇聚志愿合力 闪耀文明之光

  为助力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向纵深推进,进一步加大机关单位与生活小区结对帮扶共建工作力度,3月26日到27日,桃城区组织开展桃城周末志愿行之“爱国卫生在行动 携手共创文明城”主题活动,全区机关干部、社会组织、各界群众等1.3万余名志愿者深入小区、走上街头,清扫卫生、捡拾烟头、劝导文明出行……迅速掀起全民共创全国文明城市新高潮。

  桃城周末志愿行之“爱国卫生在行动 携手共创文明城”主题活动有序开展。尚长治 供图

  就做好当前及下一步创城工作,桃城区委书记崔邦文指出,各区级领导要严格按照“区级领导——部门单位——创建点位”的工作体系,灵活运用“早查”“晚查”等多种方式,严格对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点位清单,深入检查问题和不足,确保情况在一线了解、问题在一线解决。要激活横向领导带领,纵向专项工作组负责的领导体系,创城办要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加强具体指导、全程督导;各乡镇街道要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将创城工作全面铺开、全面压实;各专项工作组要把创城各项工作细化、量化、具体化,跟踪问效、销号管理,确保各项创建任务有力有序推进;各社区主任要全力发动楼院长、网格员、沿街商户参与创城,共同维护街区秩序和环境卫生,并加大对网格员的巡查检查力度,确保网格员作用得以真正发挥。要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微信、公众号等各类媒体,高标准设置文明城市创建宣传栏和公益广告,充分调动广大市民参与和支持创城工作的积极性。督导组要加强对创城工作的全面检查和跟踪督查,对创城工作中发现的突出问题抓住不放、限时解决,持续督促各责任部门落实各项创建任务。

关键词:衡水,桃城区,文明,新风责任编辑:李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