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阜城县推进门诊统筹普惠城乡居民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苗凤强 刘长起 
2022-03-22 09:40:26
分享:

  自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普通门诊统筹政策实施以来,阜城县医疗保障局情系群众、担当善为,强力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门诊统筹落地落实。目前,全县共开通门诊统筹定点422家,基本实现乡村、社区全覆盖,最大程度方便了群众就近购药报销,切实提高了参保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精心谋划部署。该局高度重视城乡居民门诊统筹工作,精心谋划部署,扎实推进落实。通过动员部署、政策培训、现场督导指导,渐次推进落实。工作开展以来,共召开专题会议20余场次,培训相关工作人员800余人,印制发放政策明白纸10万份、录制政策音频U盘610个,分批分组深入乡村调研督导,实现了全县定点全覆盖。坚持问题导向,研讨分析,明确思路。通过加强协议管理夯实规范运行的基础。结合医保电子凭证激活应用、签约服务费审核拨付进行利益引导,不断激发定点工作积极性,确保政策落地落实。目前,全县门诊统筹定点规范运行,参保群众有序就医报销,工作平稳推进。

  确保实效质量。该局将城乡居民门诊统筹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经办机构、定点门诊同向发力,确保实效质量。结合工作实际深度谋划,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普通门诊统筹的高质量实施被县政府列为2022年民生实事。聚焦民生、贴近实际,在各定点设置宣传栏,张贴政策指南,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朴实的案例,提高群众的参与意识。将作风效能建设作为重中之重,不断提升经办机构、定点门诊的服务意识及业务水平。进一步强化门诊定点资格和医疗服务行为规范的管理,突出对门诊统筹定点的协议管理,确保基金支出安全合理。

  推进信息化建设。该局深刻认识到信息化建设是推进城乡居民门诊统筹高质量实施的基础和前提,压实责任、细化措施,跟进落实省、市医保信息化、标准化建设。联合卫健、网络供应商、乡镇政府及卫生院组成4个工作组,历时50天对所有定点村卫生室进行了地毯式排查。期间,督导指导各定点完成专网设置连接及国家医保信息平台直连改造,现场培训医保电子凭证结算流程,使群众就医结算更加便捷。逐村建立问题台账,强化服务理念,切实解决网络、系统、设施等软硬件问题,确保数据的准确传送及网络的正常通畅运行。充分发挥全国统一的医疗保障信息平台优势,加强对门诊统筹信息数据、结算数据、定点医药机构管理数据的采集应用。对定点运行及群众待遇享受情况开展实时监控,及时发现问题,促进门诊统筹规范运行。

关键词:阜城,门诊,城乡居民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