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原创

冀州区倾力打造高质高效现代农业示范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卢婉凤 樊加伟 
2022-03-18 17:43: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卢婉凤 通讯员 樊加伟)去年以来,衡水市冀州区把落实“果蔬进京”战略作为现代农业破题突围的“金钥匙”,以牵手北京新发地为纽带,突出市场对接,强化模式创新,完善政策支撑,探索出了一条传统农业高位“嫁接”市场向高效农业升级的新路径。截至目前,该区与新发地签约种植面积达到2.94万亩,建成万元田7000亩。

位于冀州区西王镇东罗口村的衡水京罗蔬果农民专业合作社温室大棚。冀州区融媒体中心 供图

  坚持顶层设计、规划先行。该区制定了《关于建设农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实施意见》《2022年农业农村工作要点》等“1+4”规划体系,以新发地果蔬市场和供应基地建设为基础,确定发展片区,推动全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做大做强现代农业。同时,该区专门成立农业招商专班,各乡镇由副书记或人大主席带队常驻新发地,深化与新发地“百强百王”合作,确保引进来、留得下、种得好,力争实现每个乡镇合作面积突破5000亩、全区突破5万亩、再增万元田1万亩、两年合作面积10万亩的发展目标。目前,总投资16亿元的北京新发地智慧物流园暨城市安全保供仓项目签约落地,全面打造冀中南农副产品交易枢纽。


特变电工(冀州)农光互补示范园。冀州区融媒体中心 供图

  坚持片区推进、示范带动。该区结合乡镇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突出“建点、连线、扩面、成片”思路,确定了“五区十园两基地”空间布局,着力构建各具特色、多点开花的发展格局。其中,在片区示范化建设上,按照规划、标准、政策、门槛、服务“五统一”原则,确定冀州镇前店村片区、周村镇小屯村片区、徐庄乡北榆林村片区为农业高质量发展示范片区;按照核心区发展设施农业、辐射区发展高效农业、外延区发展节水农业的布局,建设“采摘区、体验区、文化教育长廊、展示馆”四大板块,着力打造集现代生态农业、文化创意产业、旅游休闲产业为一体的综合性园区,争取3年内面积达到2万亩。在推动园区提级上,突出“区级全面覆盖、市级多点开花、省级重点突破”思路,加大基建投入,并与地下水压采、农田水利建设、河渠连通建设等工程相结合,力争年内北漳淮园区晋级省级现代农业园区,新建区级园区10个以上。


冀州区与北京新发地“西葫芦大王”合作种植的西葫芦喜获丰收。冀州区融媒体中心 供图

  坚持创新模式、多样经营。该区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着力打造多方共赢、协同并进的“新型经济联合体”,通过成立农投公司,强化基础设施、农资保障、技术服务、市场对接及职业农民培训服务,探索投贷联动、投贷保贴一体化投融资模式,实现区域整体开发;通过创立合资共建、产销订单、专业直投、互惠托管等模式,实现互惠互利。截至目前,该区与16个“种植大王”建立紧密合作关系,建立一批特菜基地直供北京,叫响了“冀州品牌”。同时,该区坚持招商引资融合发展,制定招商引资政策,主动对接首农集团、北大荒、老干妈等龙头企业开展“点对点”招商,着力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坚持完善政策、提升动能。该区整合乡村振兴、水利、造林绿化等涉农资金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倾斜扶持。其中,在创新金融抓推进上,该区财政设立创业贷款担保基金,为合作社、种植大户提供支持,同时根据种植规模提供1-2年贷款贴息服务。在财政激励抓推进上,该区对建设设施农业、露地蔬菜等按照投资总额50%的额度给予贴息扶持;设立50万元“两品一标”奖补资金、100万元“引进优良品种”奖补资金、30万元人才补助资金等奖补资金,确保为建设高质高效现代农业示范区提供坚强资金政策保障。 

关键词:冀州,高效,现代农业,示范区,北京新发地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