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河北将开展“稳价格 惠民生”治理违规收费专项行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丽钧 刘延丽 
2022-03-15 15:53:51
分享:

发布会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刘延丽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3月15日讯(记者 李丽钧 刘延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始终把群众的需求放在首位,今年针对教育、医疗等重点民生领域,将组织开展‘稳价格 惠民生’治理违规收费专项行动。”3月15日,在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价格监督检查局局长、一级调研员马建芳说。

  开展教育收费专项检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教育收费问题呈现新趋势,校外培训机构、民办教育、职业教育等领域问题多发,教育问题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之一。为切实规范教育收费行为,河北省市场监管局联合河北省发改委、河北省教育厅部署开展全省教育收费专项检查。此次专项检查的重点是义务教育和职业教育阶段收费问题,分三个方面开展:一是检查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和义务教育阶段课后服务收费问题;二是检查职业教育阶段,职业学校和实习单位违反规定向学生收取实习押金、培训费等问题;三是检查学生及家长反映强烈的,如收取与入学挂钩的捐资助学款等问题。

  开展医疗服务收费专项检查。医疗服务收费事关群众的切身利益,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把开展医疗服务收费专项检查纳入今年的工作重点,同时,积极配合卫生健康委等部门开展医疗乱象专项治理。重点检查医疗服务乱收费、分解项目收费、重复收费等价格违规行为,坚决查处违反规定自立项目、自定标准、扩大范围收费等问题,规范医疗机构明码标价与价格公示行为,指导医疗机构建立健全内部价格管理机制,自觉遵守价格法律法规。

  加强重要时段重点商品价格监管。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价格监管,继续保持对防疫物资和粮油肉蛋菜等生活必需品价格的高压监管态势,严厉查处哄抬价格、囤积居奇等违法行为。加强春节、国庆等重点时段价格监管,关注节假日高端白酒、高档月饼等节庆商品礼品市场价格和旅游市场价格。综合运用提醒告诫、行政约谈等手段,加强对大型商超、农贸市场的价格监管。积极发挥12315投诉举报平台作用,及时办理投诉举报,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关键词:河北,违规收费,消费者权益责任编辑:卢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