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衡水市提前完成年度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无害化处理任务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段文雅 
2022-01-07 08:49:01
分享:

  今年,衡水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无害化处理工作取得新成效。截至目前,全市新增305个村庄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1905个村庄完成无害化处理能力建设,提前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今年以来,衡水市继续深入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无害化处理工作,成立工作专班,印发《2021年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工作分县包联督导检查工作方案》,对工作进展情况定期调度和通报,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全市上下合力推进的工作格局。

  针对农村生活污水排放分散、方式复杂、收集困难的实际,衡水市按照“因村制宜、分类施策、原位消纳、综合利用、长效管控”的思路,推动实现村庄生活污水应纳尽纳、应集尽集。特别是结合农村“厕所革命”,坚持污水治理与农村厕污处理共同研究规划,协同推进实施,分类采取接入城镇污水管网集中处理、建设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分户或联户处理等模式,解决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难题。在实践中探索总结出武邑县“农村厕污处理一体化模式”、枣强县“户收集、村转运、乡处理”模式和故城县“厕污并治、黑灰兼治、分散收集、集中治理、综合利用”模式。

  三分在建,七分靠管。衡水市积极完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长效管护机制,建立健全县级政府为责任主体、乡镇政府为落实主体、村级组织为管理主体、农户为受益主体、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为服务主体的“五位一体”运营管护体系。此外,衡水市还大力提升村民素质,将农村生活污水管控列入村规民约,对随意倾倒污水、垃圾的不文明现象和行为进行抵制、劝诫,从源头减少农村生活污水的产生和排放。

关键词:衡水市,年度,农村,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责任编辑:李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