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原创

武强县以重点项目助推高质量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梅胜 常虹 贾枭梦 
2021-12-08 12:18:31
分享:

  北京和平铝业衡水基地的挤压车间里,多条生产线有序启动。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张梅胜 常虹 通讯员 贾枭梦)日前,记者在武强县经济开发区和平铝业项目建设现场看到,虽然天气寒冷,但厂房内机车轰隆,道路上车辆来往穿梭,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今年以来,武强县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抓落实、优管理、强保障,全力冲刺完成年度经济指标。

    北京和平铝业衡水基地的挤压生产线。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梅胜 摄

  领导推动抓落实。该县为保障重点项目有序推进,成立了投资和项目建设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县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每季度召开一次专题会议,督导调度、研究部署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建立了县级领导分包项目、企业制度,重点项目由书记、县长负责包联,各乡镇区项目、企业由分包常委负责包联。此外,该县还组建了项目推进专项协调专班,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立项、规划、土地、环保、开工许可、节能、安全手续办理及项目入库工作,力促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入库。

  完善机制优管理。该县对项目建设全过程进行精细化管理,建立了一套清单(项目库)、完善了三项机制。一套清单(项目库),即由发改局、商务局、工信局牵头,分别建立了招商对象库、谋划项目库、前期项目库等10个项目库;三项机制,即建立完善了项目推进信息共享和及时收集机制、推送提醒机制、督导调度和定期通报机制,定期沟通情况、推送信息、督导调度。

  争取支持强保障。为优先保障重点项目建设,该县强化要素保障,积极争取上级用地指标,由开发区、各乡镇根据亩均纳税情况,加快盘活闲置土地,鼓励通过建设多层标准厂房、高层厂房,提高土地利用率;完善常态化政银企对接机制,深入开展“政府陪行长走企业”、“政府陪行长走产业”活动,引导金融机构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发挥好各类政府资金在外溢性强、社会效益高领域的引导和撬动作用,精准筛选更多优质项目纳入中央预算内资金盘子,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

关键词:武强县,重点项目,高质量,发展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