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要闻

河北衡水:营商环境有温度 项目建设加速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常虹 赵兵 
2021-12-01 08:53:37
分享:

  衡水以岭药业立足国内外先进设备和制造工艺,打造符合国际标准的全面质量控制体系,保障消费者的健康安全。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常虹 通讯员 赵兵)近日,记者跟随河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组织的“2021年全省重点项目建设巡访活动”走进衡水故城县和景县,实地感受良好营商环境下实体经济的发展脉动。

  位于衡水故城县的河北全利高端软包装产业园里,恒溢海翔纸塑包装科技有限公司的5条快餐打包盒定型生产线正开足马力,全力赶制订单,总经理白进宝介绍说,日产4吨的这些打包盒将销往全国各地,而且成品材料多为淀粉基环保材料,行业市场有着很大发展空间。

快餐打包盒裁切及包装工艺流程。

  “服务做得好,项目提速跑。”故城县经济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局长刘斌介绍说,河北全利高端软包装产业园的系列项目是承接雄安新区产业的转移提升项目,这也是衡水市完成的第一个“标准地+承诺制”项目,实现项目“拿地即开工”。

河北全利高端软包装产业园里,工作人员正在安装调试高速印刷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常虹 摄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针对矿机行业接头过多、渗漏频繁等问题,我们自主研发了超长缠绕胶管,单根长度达120米,为国内首创。”衡水景县卓凡液压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杜宗彬说,公司还采用国际最先进的钢丝缠绕、编制全自动生产线,实现了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生产,这些都多亏了县里加快科技创新的一系列暖心政策。

  景县卓凡液压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测量高压油管的内径和行程。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常虹 摄

  打线合股岗位上的工作人员正在忙碌着。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常虹 摄

  “今年以来,我们全县争列‘千项技改’项目12个以上,新增‘专精特新’中小企业3家,培育国家级众创空间1家,新建省级产业技术研究院1家、省级技术创新中心2家。”景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负责人孟宪生说。

景县衡润德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汽车专用硅胶管——脱模前的解玻璃纸工艺。

  汽车管路产品的钢管折弯成型工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常虹 摄

  “项目为王”、“以产业项目论英雄”始终是衡水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鲜明导向,衡水市委、市政府将今年确定为投资和项目建设突破年,并强化市县领导包联工作机制,全面督导帮扶县市区固定资产投资和项目建设,全力协调解决推进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

  记者从衡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获悉,今年以来,衡水市共安排省市重点项目404项,总投资1866.3亿元,包括重点在建项目274项,总投资1354.4亿元,年预计投资525.6亿元;重点前期项目130项,总投资511.9亿元。一个个重点项目的落地落实,将为当地的税收与就业不断注入新活力。

  完善政策,保障重点项目顺利推进。近年来,衡水市相继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项目建设的若干意见》“1+3”系列文件、《关于加强市级以上重点项目精细化管理的意见》等文件,在项目建设任务目标、谋划储备、审批服务、资源配置、督导调度、组织保障、考核激励等方面,制定有力有效的保障措施。探索项目审批新模式,用改革的办法破解项目建设难题,在全省率先实行省级园区产业项目“标准地+承诺制”改革和政府投资“双基”项目“一会三书一证”改革,改变传统供地方式,变“项目等地”为“地等项目”,提高项目落地建设效率,审批时间压减一半以上。

  务实举措,持续掀起项目建设热潮。坚持集中活动推进机制:衡水市每年组织集中开工、集中招商、集中观摩活动,促开工、增外引、验成效。今年的2月、5月、8月、10月,该市已先后组织项目集中开工活动4次,开工项目共计362项,总投资760亿元;衡水市投资环境网络推介会暨重点项目云签约仪式、2021衡水·苏州(长三角)投资环境说明会、2021·河北衡水湖商务洽谈会暨重点项目签约仪式等招商推介活动已陆续举办,签约项目99项,总投资468.5亿元,拟引进资金383.7亿元;8月份,衡水市召开全市经济工作推进会暨重点项目投资建设现场会议,市领导带领各县市区和市直部门负责人,现场观摩了故城县、景县部分重点项目。领导包联精准帮扶,衡水市坚决落实省重点项目逐项明确市级服务专员,市重点项目逐项明确县级包联领导,以全程跟踪推进项目进度。今年以来,市县包联领导赴项目现场督导调研共计1008人次、召开协调推进会268次、协调解决各类推进问题473项。推行政企“面对面”研商,对事关全市发展的重大项目,衡水市采取召开专场会或实地调研方式,由市县两级政府和部门与项目业主“点对点”研商剖析问题,现场提出解决方案,明确落实时限,快速推进。斑马重卡、以岭中药等一批重大项目落地建设。

  督导调度,快速推进项目建设进度。衡水市实行周督月调工作机制,市、县领导每周深入项目现场进行实地督导,每月分片调度,围绕项目土地、资金、前期手续等问题,逐项协调、加快解决;聚焦投资超20亿元的立市立县重大项目,市领导深入一线上门服务、现场办公,与项目业主“面对面”沟通,研究解决具体问题;衡水市将重点项目纳入重点工作大督查内容,配合省市大督查办、驻县督查组,对274项省市重点在建项目逐项进行现场督查,对发现的问题,逐项明确责任部门、整改措施、完成时限,保障项目顺利推进;该市强化通报约谈,每月排名通报县(市、区)重点项目开工率、投资完成率、谋划储备、签约落地情况等,对排名后三位的县市区出具工作提示函,督促进度,连续排名末位的,县(市、区)主要领导在市政府常务会、市委常委会上作说明。

  要素保障,力促项目建设顺利实施。土地方面,衡水市按照“要素跟着项目走”要求,统筹全市建设用地指标,优先保障省市重点项目用地需求,累计为23项省重点项目解决急需建设用地7406亩,其中16个项目已完成全部供地。环保方面,衡水市积极指导帮助重点项目申列环保正面清单,目前,符合条件的省重点项目已全部列入正面清单,保障了重点项目的正常建设。资金方面,衡水市定期组织银企对接活动,强化金融支持,大力推介重点项目。并持续开展“政府陪行长走企业、走产业”活动,今年以来,市县领导带领各级金融单位已走访重点项目和企业3452家,达成放款额度253亿元。

  据衡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1-10月份,274项省市重点在建项目完成投资493.36亿元,占年预计投资的93.9%,61个省市重点项目实现投产或部分投产。其中,23项省重点在建项目完成投资97.5亿元,占年预计投资的113.2%;251项市重点在建项目完成投资395.8亿元,占年预计投资的90.1%。130项重点前期项目,均完成备案、核准手续,其中7个项目实现提前开工建设,完成投资18.2亿元。

关键词:河北衡水,营商环境,项目建设责任编辑:李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