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要闻

罕见!九只疣鼻天鹅现身衡水湖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杜俊颖 
2021-11-20 09:46:52
分享:

  

  近日,衡水市鸟类观测者林子在衡水湖观测候鸟时,意外发现了9只迁徙过境的疣鼻天鹅。疣鼻天鹅在平静而宽阔的湖面上觅食游动,画面甚是和谐优美。据了解,这是衡水湖历年来观测到疣鼻天鹅数量最多的一次。

  林子向记者回忆,11月12日早晨,她像往常一样到衡水湖观测候鸟,偶然发现几只“大鸟”,仔细一看,竟是疣鼻天鹅。她说:“疣鼻天鹅形态特征与大天鹅基本相似,只是鸟喙为红色,前额有突出的黑色疣状物。”

  记者了解到,疣鼻天鹅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是雁形目鸭科天鹅属的鸟类,又名赤嘴天鹅。疣鼻天鹅体色洁白,脖颈细长,前额有一块疣状突起,因此得名。它们栖息于水草繁茂的河湾和开阔的湖面,以水生植物和水生小动物为食。大量分布于欧洲,少数分布在亚洲。生活在我国的疣鼻天鹅多是在新疆、青海、甘肃、内蒙古繁殖;在长江中下游一带越冬。它们游泳时脖子比大天鹅更弯曲,是体态最优美的天鹅。

  根据记录,之前在衡水湖曾观测到一只疣鼻天鹅,此次湖面上停留了9只,大的5只,小的4只,实属罕见。

关键词:罕见,疣鼻天鹅,衡水湖责任编辑:李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