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要闻

全国道德模范张志旺:至诚至善 一诺千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梅胜 张千 卢婉凤 
2021-11-09 08:58: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 记者 张梅胜 张千 卢婉凤

  一个榜样就是一面旗帜,鼓舞斗志,催人奋进;一个模范就是一座丰碑,庄严矗立,凝聚力量。

  11月8日,衡水市召开欢迎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张志旺同志载誉归来座谈会。座谈会上,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获得者张志旺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获奖感受。

欢迎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张志旺同志载誉归来座谈会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卢婉凤 摄

  “深感荣幸,心中除了感恩、感谢、感动、震撼之外,更多的是激励和鞭策。”载誉归来的张志旺感慨颇深,回想起在北京的几天,虽然时间不长,但收获很多,荣誉的获得也让他感觉肩上的担子更重了,责任感、使命感更强了。

  张志旺表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担负起一个道德模范应当承担的责任,坚守初心使命,更好发挥全国道德模范带头作用,进一步感召人、影响人、带动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更大作为。

载誉归来的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张志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卢婉凤 摄

  张志旺,一个把诚信奉为人生信条的退伍老兵;一名用行动践行入党誓言的优秀党员;一个重信守诺,造福乡梓的道德楷模。他曾荣登“中国好人榜”,先后荣获全国首届十大孝德典范、全国十大“诚信之星”、“全国优秀农民工”、河北最美退伍军人、河北省第七届道德模范、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等荣誉称号。11月5日,张志旺又被授予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张志旺。资料图

  淬火成钢 守信还债

  张志旺,出生于衡水市冀州区的一个“红色之家”。奶奶焦大金是河北省劳动模范。父亲张彦春15岁参加革命,投身陈再道开辟的冀南抗日根据地。家风告诉他,最大的诚信,就是对党忠诚、对人民守信。

  1989年,张志旺参军入伍成为一名特种兵。在部队,他勤学苦练,敢打敢拼。因表现出色,他屡获部队嘉奖,多次执行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荣获“优秀士兵”“优秀班长”荣誉称号,并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

张志旺家中摆放着获得的荣誉证书和奖杯。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千 摄

  1995年5月,父亲病逝。张志旺决定放弃提干,退伍回乡。给父亲治病欠下的3万多元的债务,让这个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面对一大摞欠账单,生活拮据的哥嫂们发愁,年迈多病的母亲担忧,全家人一筹莫展,唉声叹气。张志旺决定独自撑起这个家,替父还债。他挨家挨户登门致谢,并承诺由他来偿还父亲欠下的所有债务。他的话掷地有声“乡亲们的钱都是血汗钱,我绝不能赖账,做人得讲良心,讲信用,还父老乡亲的这份人情,不只是对父亲做出的承诺,更是对父老乡亲许下的诺言,不仅如此,将来我还要让乡亲们都过上好日子!”

  为了践行承诺,23岁的张志旺带着一腔诚信、浑身硬功,开始走南闯北,外出打工,他辛苦工作,节衣缩食,硬是用了近10年的时间,一户不落、一分不少地还清了父亲欠下的所有债务。

  诚信办学 践诺富民

  在深圳打工的张志旺,时常挂牵家乡那些就业无路、求富无门的贫苦乡亲。1998年初,张志旺辞去在深圳月薪万元的工作,毅然回到家乡冀州,开始践行第二个诺言——“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

  他拿出自己的全部积蓄,成立了冀州士心职业培训学校。办校之初,师资力量缺乏、生源不足,各种困难接踵而来。张志旺愈挫愈勇,执著前行,没有教材,就自己动手编写,然后复印给学员;学员不足,就到周边县挨家挨户宣传动员。为了高质量教学训练,让学员学到真功夫。除了言传身教,他还从武警部队、特种部队退役军人中聘请教练。他坚持“靠信誉、重质量、树品牌”的办学理念,保证学员学到过硬本领,保证学员综合素质明显提高,保证毕业后能分配工作,最终达到学员满意、学员家长满意、用人单位满意。

  张志旺创办士心职业培训学校20多年来,举办各种农技培训186期,培训安置各类农民技术人才36000多人,诚信办学,信誉至上的办学理念赢得了社会广泛赞誉,学校被确定为河北省阳光工程培训基地。

  为帮助乡亲们尽快脱贫,遇到家庭困难又想学习一技之长的农民,张志旺就减免学费,甚至全额资助他们,这些年接受过资助的学员达1000多人。

  一诺千金 奉嫂如母

  张志旺卖房救母,在燕赵大地广为流传。

张志旺悉心照顾病逝前的母亲。

  1996年,张志旺的母亲患上了哮喘、慢性支气管炎、脑梗塞等多种疾病,生活不能自理。张志旺工作时就把母亲带在身边。2016年9月,母亲哮喘病复发加剧,一度心脏骤停,住进重症监护室,每天一万多元的费用,半个多月下来,花费20多万元。为了筹钱给老人治病,他毅然把省会正在升值的房子卖掉了。他说“不要啥也不能不要娘!”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他再一次把母亲从死神手里抢了回来。

  如果说,儿子照顾母亲是天经地义,那么伺候患病的兄嫂,并为嫂子养老送终,算得上大义。而这,也源于张志旺的一个承诺。

  1998年春,张志旺的二哥突然中风,瘫痪在床,不久,比母亲仅小一岁的二嫂也瘫痪了。

  张志旺在照顾母亲的同时,又义无反顾地承担起照顾哥嫂的重担。2003年,二嫂先后得了气管炎、肺心病,志旺开车带着嫂子跑遍了大小医院。2004年,二哥弥留之际,握着志旺的手说不出话来,他的眼睛始终不肯闭上。张志旺知道二哥的心事,扑通一声跪下:“哥,你放心,嫂子的生活我来管,百年以后为嫂子送终。”听罢兄弟的话,二哥合上了眼睛,安然离世。从此张志旺履行承诺,肩负起照顾二嫂的责任。

  2005年夏,二嫂病重,奄奄一息,乡亲们劝他放弃。可他的话掷地有声“我答应过二哥照顾好嫂子”,在医院抢救的日子里,张志旺始终陪在二嫂床前。2008年4月22日,二嫂心脏病发作,临终时,虽然说不出话来,但是一直看着志旺,眼里满满的感激。二哥、二嫂没有子女,出殡那天,张志旺为嫂子打幡、摔瓦,村民们无不为这个一诺千金的汉子垂泪动容。

  至诚助人 造福乡梓

  “以信待人,不信思信”。张志旺用自己的诚信,激发起身边人的诚信。

  2016年夏天,王明庄村村民王明坤因家人一场大病债台高筑,恰逢他女儿高考结束,就想劝女儿放弃读大学,早点打工挣钱,但孩子一直有个大学梦。为此,孩子和家里闹起了矛盾。张志旺听说后,来到王明坤家:“明坤,你放心,这学费我负责到底!”为这一句“负责到底”,张志旺主动承担起王明坤女儿四年的大学学费。

张志旺(左)看望王明坤并了解家中情况。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梅胜 摄

  2018年腊月,张志旺得知村里的农渠因长年失修损坏严重,在征求村干部和农业专业人士意见后,他自掏腰包10万多元,联系施工机械,紧张施工12天,将7000米长、5米宽的灌溉水渠修葺一新,解决了数千亩耕地的灌溉难题。

  2020年春节期间,受疫情影响,村里的几位种粮大户因粮食滞销犯了愁。张志旺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他联系到石家庄和邢台宁晋的两家淀粉加工厂,马不停蹄地帮助跑办手续,一条卖粮通道很快打通,几天时间全村滞销的300万斤玉米全部售出。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为打赢这场攻坚战,5月28日,张志旺带头组织发起冀州区慈善协会并任会长,成立了冀州区脱贫攻坚张志旺战队,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

  有人不理解,问张志旺图啥呀?他说得很实在:“让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好,是我的承诺。只有践信守诺,才能无愧于心!”

  如今,张志旺离开军营20多年了,但他时刻牢记自己对党和人民的庄严承诺,截至2021年3月,他先后帮助5128名战友就业,资助38万元为战友创业。

  他说:“脱下戎装,更想军营,我要永远感恩组织培养,为党为人民尽忠一生。”

关键词:衡水,冀州区,张志旺,全国道德模范责任编辑:李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