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督

衡水市桃城区开展婴幼儿消费市场专项检查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张向南 
2021-10-25 15:33:08
分享:

  近日,衡水市市场监管局桃城区分局以母婴用品专卖店、超市、药店为重点场所,以婴幼儿配方乳粉、婴儿辅食、婴儿生活用品、适用母婴的保健食品等为重点产品,扎实开展婴幼儿消费市场专项检查,积极营造放心消费环境。

  严把市场准入关,筑牢婴幼儿用品安全防线。执法人员重点检查经营商户证照是否齐全有效、是否超范围超许可经营,是否严格落实进货查验记录制度和产品质量检验合格报告制度;是否按要求存放奶粉及辅食产品,设立专区专柜销售,并在显著位置设立提示牌,要求坚决摒弃明示或暗示产品具有预防或治疗功能等行为,合法经营特殊食品;是否销售标注不全、来源不明的母婴用品,确保产品来源渠道合法合规。

  严把产品质量关,给婴幼儿用品安全上把“锁”。检查中,执法人员仔细查看在售儿童服装是否符合国家现行的《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要求,重点检查3岁以内婴幼儿服装的安全级别,服装里外吊牌的标准是否一致,杜绝儿童用品质量的“硬伤”威胁;检查儿童玩具外包装是否标注厂名、厂址、商标名称及警示说明,是否配有中文说明,是否具有3C认证,证照、标签、警示标示是否齐全,强制性认证及认证标志是否齐全;是否有销售以次充好、假冒伪劣产品、侵权、傍名牌的行为;是否存在暴力、色情、恐怖、低俗等不健康宣传。

  优化儿童消费市场,着力提升产品质量。检查中,执法人员执法与普法并重,积极宣贯相关法律法规,引导商家守法、诚信经营,并加大力度严格查处不明码标价、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同时,他们还督促经营者要自觉把好质量关,对临近保质期的产品,设置醒目提示。

  截至目前,该局已检查母婴专卖店、超市、药房8家,暂未发现违法违规行为。下一步,桃城区分局将继续加大对婴幼儿用品的全面监督检查力度和频次,进一步压实市场经销主体责任,规范市场经营秩序,严格落实完善进货查验制度,切实规范婴幼儿消费市场,助力婴幼儿健康成长。(记者 张向南)

关键词:衡水市,桃城区,婴幼儿,消费市场责任编辑:李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