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频道 >

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召开“2021衡水湖马拉松赛筹备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千 卢婉凤 张文婧 
2021-10-16 09:56: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张千 卢婉凤 张文婧)10月12日上午,衡水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就“2021衡水湖马拉松赛事筹备进展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2021衡水湖马拉松赛暨全国马拉松锦标赛(第四站)筹备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市政府副秘书长王义朋介绍了有关情况,2021衡水湖马拉松赛暨全国马拉松锦标赛(第四站)筹备工作委员会竞赛组组长、衡水市体育局局长平荣峰回答记者提问。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信志锋主持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信志锋: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好!欢迎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今天的新闻发布主题是2021衡水湖马拉松赛事筹备进展情况。

  今天我们邀请到了2021衡水湖马拉松赛暨全国马拉松锦标赛(第四站)筹备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市政府副秘书长王义朋,他将就2021衡水湖马拉松赛事筹备进展情况进行发布。同时,我们还邀请到了2021衡水湖马拉松赛暨全国马拉松锦标赛(第四站)筹备工作委员会竞赛组组长、衡水市体育局局长平荣峰,来到现场就大家关心的赛事筹备问题进行作答。

  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衡水日报、衡水晚报、衡水新闻网、衡水电台、衡水电视台、衡水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等市直媒体;衡水发布、衡水微讯等市政新媒体;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及河北工人报、河北法制报、河北农民报、河北新闻网、河工新闻网、河北共产党员网、冀农融媒体·河北农网;中国新闻社、中国经济网、中国网、网易衡水等驻衡在衡媒体。

  现在先请发布人进行发布。

  2021衡水湖马拉松赛暨全国马拉松锦标赛(第四站)筹备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市政府副秘书长王义朋: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大家前来参加2021衡水湖马拉松赛暨全国马拉松锦标赛(第四站)新闻发布会。衡水湖马拉松赛创办于2012年,至今已成功举办了9届。2012年首次举办,就被评为中国田径协会银牌赛事,2013年起每年都被评为中国田径协会金牌赛事。2019年被评为世界田径金标赛事,成为国内第九场、河北省唯一一场“双金赛事”。成功在于安全,精彩在于宣传。一步步走来,衡马的不断成长得益于各位对赛事的鼎力宣传和大力支持。在此,我代表赛事筹委会向各位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问候。

  2021衡水湖马拉松赛暨全国马拉松锦标赛(第四站)由中国田径协会、河北省体育局、衡水市人民政府主办,衡水市体育局承办。赛事将于2021年10月17日上午7:30,在衡水湖马拉松广场鸣枪开赛。

  在赛事筹委会的统筹部署下,在各工作组的齐心协力和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下,2021衡水湖马拉松赛经过精心筹备,各项工作现已准备就绪。下面,我代表赛事筹委会向大家介绍赛事筹备进展情况。

  一、赛事报名火爆,吸引力显著增强

  本届赛事设计规模20000人。其中,全程马拉松7000人、半程马拉松3000人,均通过网络报名、抽签确定;健康跑1万人,由筹委会组织全市各行业、各单位人员参加。全程、半程马拉松报名自9月13日下午15时正式启动,短短两天时间,就吸引了来自32个省(市、自治区)的3万余名跑者参与预报名。经过抽签,确定了全程马拉松7000人,中签率42%;半程马拉松3000人,中签率22%。

  二、赛事亮点颇多,十周年意义非凡

  今年是衡水湖马拉松赛第十次举办。作为衡水市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泛的大型体育赛事,本届“衡马”围绕赛事十周年主题,我市筹备了六大亮点活动,打造十年盛典,塑造城市节日。

  一是特色方阵领跑。在建党百年之际,将组织本市优秀党员代表组成百人方阵,为健康跑项目领跑,展现党员带头引领、勇争先进的“领跑”形象。同时,组织劳动模范及行业优秀代表组成百人方阵,与优秀党员百人方阵相呼应,共同为健康跑项目领跑,通过百人模范代表先进事迹,宣传衡水各行业发展故事。

  二是体育名人共襄盛举。邀请体育名人来到衡马现场,参与赛事开跑仪式、现场配套活动,宣传倡导强身健体理念,为衡马10周年增添重量级关注度。目前已初步确定来衡的有:奥运冠军李冰洁、张一璠,世界冠军张杰等。

  三是乘热气球看“衡马”。比赛现场将首次升起庆祝衡马十周年热气球,成为现场空中亮点景观,与陆地马拉松赛事、衡水湖面形成“水陆空”立体景观。热气球还将设置观赛服务,邀请幸运观众从空中视角观赛,尽览美丽衡湖景观。

  四是盛大开跑仪式。作为“衡马”十周年的重头戏,衡马开跑仪式将威风锣鼓、热气球和飞机彩带表演交相辉映,以强烈的仪式感和视听效果,渲染现场热烈氛围,掀起现场活动最震撼的高潮。筹委会对主席台和龙门也进行了优化设计,更加突出动感和时尚感,带给运动员耳目一新的视觉感受。

  五是百大跑团共为“衡马”庆生。邀请国内百大跑团代表共同参与衡马,共襄十年历史时刻。收集全国各地赛事组委会和各大跑团预祝“衡马”十周年的祝福,在跑圈创造热点传播。截至10月11日,共收到全国各地赛事组委会、跑团、现役或退役冠军运动员、跑圈KOL等发来的视频、微信、贺信等祝福50余份。

  六是采用“电视+网络”同步直播形式。本届赛事在衡水电视台电视直播的基础上,新华网、企鹅体育、优酷体育、咪咕善跑、一点资讯等网络直播平台将同步播出。直播中将增加多路直播信号,多个视角展示现场和配套活动,全方位完整展示10周年衡马的举办点滴。直播中还将设置全国跑者连线,共同为衡马十岁生日庆生。

  三、庆祝活动丰富,十周年氛围浓厚

  “衡马”的成功离不开衡水市民和广大跑者的大力支持和热情参与。为了让大家共同见证这一历史时刻,除了10月17日的马拉松正赛之外,今年我们还启动了多项庆祝“衡马”十周年的配套活动。

  一是十年跑者—十年荣誉跑者福利。赛事针对连续8年参赛马拉松项目的跑者,特别赠予终身参赛号码(未来参赛可免签直通)、证书、纪念装备、纪念礼盒等专属礼品。组委会还将选取部分荣誉跑者参与10周年纪录片采访录制、短视频宣传。

  二是十年传承—十周年纪念衍生品。为每位全马、半马参赛跑者在完赛奖牌基础上,于赛前提供一枚10周年纪念徽章。向赛事各项目冠亚季军、10周年荣誉跑者、赞助商、合作伙伴、特邀嘉宾等人员赠送10周年纪念礼盒,礼盒由10周年纪念奖牌、定制内画鼻烟壶等具有赛事和衡水特色礼品组成。

  三是十年展示—十年衡马城市巡展。组织以“十年衡马,初心永衡”主题摄影展,通过征集赛事、城市经济社会发展两大主题照片,讲述衡马10年历程及衡水10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变化。目前,巡展正在全市范围内开展。

  四是全城共庆—倒计时30天展示。在人流较大的市民广场、城市出入口、火车站(高铁站)广场、旅游景区出入口广场等重要点位,设置了衡水湖马拉松倒计时展示牌,并在衡水日报、衡水广播电视台刊播。

  五是全民参与—衡马10周年线上赛。推出了10月10日—10月17日为期7天的“线上打卡挑战”和10月17日“衡马线上赛”两个活动,跑者可通过微信小程序参加,累计打卡可获得抽奖礼品,两个活动均可获得“衡马”10周年电子纪念奖牌、电子证书等奖励。

  六是知识普及—十年衡马小知识线上问答。整理衡马10年主要纪事和数据,梳理百题“衡马小知识库”,通过赛事公众号和其他线下配套活动共同推出线上有奖问答活动,送出万份奖品福利,带领市民通过问答回顾衡马历史发展。

  七是健康跑马—衡马训练营。举办“衡马训练营”,邀请国内跑步专家现场指导,邀请衡水广大跑团参加,介绍科学训练方法和急救知识,引导跑者安全、科学备战衡马。

  八是环保公益—绿色“衡马”环保公益倡导。面向全国有环湖线路的城市跑者发起线上环湖生态跑活动,分享环湖跑步轨迹;开展“绿色衡湖·让爱飞翔”公益活动,组织爱鸟环保跑者组成“让爱飞翔”跑团方阵参赛。赛事主会场设置“护鸟心愿墙”,让跑者及民众参与纸鹤“护鸟心愿上墙”活动。

  四、赛事服务升级,“双金”赛事“诚意满满”

  一是竞赛组织服务更加科学。全程及半程马拉松选手按成绩分区起跑,并在各分区前加设计时毯,确保赛事公平。设置赛道全程蓝线,分别在29公里、37公里、39.5公里设置3处喷淋设备,为跑者创造PB成绩提供更好条件。收集跑者赛事当天意向抵达的接驳点,安排公交车301辆,将跑者安全运送至赛场。招募志愿者1995名,为跑者提供各方面细致服务。赛道沿线共组织1250人的文明啦啦队,为跑者加油助威。

  二是赛事补给服务更加细致。饮料站方面,全程和半程马拉松赛均在每5公里处设置1个饮料站。其中,5公里、10公里和15公里的饮料站为全程和半程共同使用。组委会于10月16日19:00-21:00在运动员入住的酒店收集运动员自备饮料,比赛当天由专用冷藏运输车为每个站点进行自备饮料配送。饮水站方面,自7.5公里开始,每两个饮料站之间设置1个饮用水站,其中,7.5公里、12.5公里饮用水站为全程和半程共同使用。为确保饮用水充裕,组委会在起终点和沿途站点共提供11万瓶饮用水和4.5万瓶功能饮料,并且准备了三辆应急车辆进行特殊情况下紧急供水。补给站方面,在全程15公里、22.5公里、25公里、27.5公里、32.5公里、35公里、37.5公里和半程17.5公里共设置8个补给点,分别提供香蕉、黄瓜、能量棒、盐丸等补给品,在马拉松广场功能区准备了1万份补给包(含牛奶、火腿肠、面包、饮料、榨菜等食品)。另外,组委会还为运动员准备了1万罐的“六个核桃”作为补给品。

  三是人性化服务更加丰富。在主会场区域增设多个赛事咨询台、引导服务区。赛后恢复区除冰敷区、拉伸区外,增设网红产品“筋膜枪”。为赛事当天过生日的运动员赠送生日蛋糕、生日贺卡,打造温馨衡马。为所有跑者提供号码布塑封、奖牌刻字服务。延续“衡马之星”活动,初次PB跑者可获得“衡马之星”1星勋章,再次PB跑者可获得“衡马之星”2星勋章,在下一年度《参赛指南》中加入“衡马之星”跑者名单,增加其荣誉感。

  五、安全保障缜密,确保万无一失

  安全是赛事的底线和红线,衡水湖马拉松赛自举办以来,始终紧绷安全弦、切实严把安全关,在治安、消防、交通、社会面、医疗、食品、公共场所、舆情等各个方面,缜密谋划,严密部署,压实责任,确保赛事“吃、住、行、跑、播、稳”的持续安全顺畅。

  一是强化统筹部署。每年赛事筹备之初我市就成立了赛事筹备工作委员会,并下设包括安保组在内的12个工作组。筹委会领导每次实地调研和开会调度,都首先强调“安全第一、安全至上”的底线意识。

  二是强化未雨绸缪。各工作组按照最高标准组织、最充分应急准备的思路,对赛事各个环节进行严密的风险评估,制定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明确工作任务、责任分工、责任人员和完成时限,确保安全工作事事有人抓、事事有人管。赛事筹备期间,在全市大力度持续开展维护稳定、严打整治、交通整治、治安隐患排查整治、矛盾排查化解、消防隐患排查治理等六场战役。

  三是强化现场安全。制定了《安全保卫总体方案》和《应急预案》,多次实地踏查赛道及周边重点部位安全隐患,科学布置警力和硬隔离设置,赛事当天将部署安保人员近5000名。严格人证、车证发放范围,根据人员职责和工作区域,制作不同颜色证件,严防赛事无关人员、车辆进入赛事区域,严防工作人员跨工作区域流动。

  四是强化医疗保障。确定了市人民医院等6家医疗救治定点医院。在起、终点处和全程28公里处共设置急救站2个,医疗点13个(每5公里1个,半程19公里处1个),医疗小组13个(全程、半程2.5公里处)。共配备急救车33部,其中抽调18部负责其所在两个临近医疗点间的巡回救护,2辆救护车负责全程巡回救护,重点加强全程25至40公里的救治力量,做到每公里1部急救车、一名移动AED急救人员。共配备心电除颤设备103台,其中移动AED68台。另外,还配备专业配速员58人、医护跑者80人。

  五是强化食品安全。自9月22日起,以大中型餐饮服务单位、快捷酒店及周边餐饮服务单位、衡水湖景区及周边餐饮服务单位为重点整治对象,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赛前,将派出执法人员进驻定点接待单位实行24小时全过程食品安全保障。

  目前,赛事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到了最后冲刺阶段,我们坚信在赛事筹委会的精心组织下,在社会各界和新闻媒体的关心支持下,2021衡水湖马拉松赛暨全国马拉松锦标赛(第四站)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以优异的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谢谢大家!

  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信志锋:

  刚才王义朋秘书长介绍了2021衡水湖马拉松赛赛事筹备进展情况。现在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2021衡水湖马拉松赛暨全国马拉松锦标赛(第四站)筹备工作委员会竞赛组组长、衡水市体育局局长平荣峰回答记者有关问题,大家如有提问,请举手示意,并在提问前通报一下自己所在媒体的名称。

  河北日报:请您详细介绍一下今年衡水湖马拉松赛事防疫安排。

  平荣峰:本届衡马在疫情常态化的背景下举办,对组委会和运动员都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为确保疫情防控万无一失,筹委会专门成立了医疗保障和疫情防控组,聚焦赛前、赛中、赛后3个重点环节,紧盯参赛报到、人员住地、交通路线、比赛地4个关键部位,设置了多道防线。第一道防线:工作人员。所有工作人员21天内不得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或有发热、干咳、腹泻等新冠肺炎相关症状,需完成全程新冠疫苗接种,上岗前需测温验码。外地工作人员抵衡后需提交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测温验码。第二道防线:运动员。我们仅接受来自低风险地区的运动员报名,如报名成功后至比赛日开始前期间,参赛选手所处地区的新冠疫情风险等级由低风险调整为中、高风险地区,组委会将对其进行劝退并退还报名费,同时保留参赛资格至2022年。运动员到衡入住时要测温验码,领取参赛物资时要在智能人卡识别一体机前进行身份核验、体温检测,向工作人员出示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健康码、行程码,领物时要全程佩戴口罩,使用免洗消毒液进行洗手,同时领取一次性健康手环作为比赛日参赛唯一凭证。第三道防线:运输工具。比赛当日,对所有运输车辆进行消毒通风,安排专人负责测温。第四道防线:比赛现场。运动员进入比赛现场范围后携带健康手环,经测温、手部消毒后进入集结区准备比赛。起跑后,环卫人员跟随最后起跑的选手地毯式前进收集可能产生的废弃口罩,按医疗废物规范处置。所有选手在完成比赛后领取完赛物资时,一同领取口罩,佩戴口罩方可进入赛后恢复区。谢谢。

  衡水日报:今年是衡马举办的十周年,为营造浓厚的庆祝氛围,今年的赛事宣传如何安排?

  平荣峰:今年赛事在“电视+网络”同步直播的基础上,还安排了多渠道的宣传报道,建立媒体矩阵,让赛事品牌更响更亮。一是全国权威新闻媒体。通过中央电视台、人民网、新华网等全国性权威媒体不同角度报道,提升活动权威性,扩大影响力。其中新华网将在赛后针对活动内容和意义等进行深度报道。二是全国主流媒体渠道。新浪微博、腾讯、新浪、搜狐、网易、凤凰、中国新闻网、中国网、中华网、国际在线等国内30余家媒体将跟进活动报道。《中国体育报》和《新体育》将进行深度报道。三是省、市属媒体。邀请省属、市属媒体对活动进行长周期跟踪宣传。目前,衡水日报、衡水电视台已经开设了“绿色马拉松 大美衡水湖”专栏,开设了《衡水人的幸福生活》《我们和马拉松的十年》等多个子栏目。四是国内专业跑步平台、自媒体。通过20多家国内专业的跑步平台,提高在体育行业内的知名度,以吸引更多跑者参与活动。谢谢。

  长城新媒体:目前距离衡马开赛的时间越来越近了,咱们衡马有哪些提供给跑者的便利服务?

  平荣峰:比赛期间为了保证赛事的正常秩序,赛道及周边区域将会进行交通管制。为了方便参赛选手及时到场参赛,组委会为选手提供了接驳大巴,参赛选手凭号码布即可免费乘坐。此外,赛后还为大家准备了拖鞋、按摩、拉伸及网红产品筋膜枪等,帮助完成赛后放松。考虑到早晨气温偏低,主会场还准备了姜茶,供选手取用。

  赛后,为了保留住衡马记忆,主会场还将提供奖牌刻字和号码布塑封服务。谢谢。

  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信志锋:

  如有媒体需要深入采访,会后可以与市体育局联系。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真诚欢迎各位媒体记者于10月17日到马拉松赛现场进行采访报道。谢谢大家!

关键词:2021衡水湖,马拉松赛,筹备进展情况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