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频道 >

饶阳深化农旅融合绘就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崔佳栋 
2021-10-08 09:35:46
分享:

  日前,饶阳县东里满乡王屯村刘大生的家庭农场内,油桃、瑞蟠、红色蟠桃等20余个品种的桃子像灯笼挂在枝头,周边县的许多游客慕名前来采摘。“我们所有的水果零农药、零化肥种植,全部绿色无公害,这也是吸引游客前来采摘的原因,利用套袋技术种植的瓜果已经成为市场上的‘抢手货’。”刘大生边忙碌边说。

  饶阳是远近闻名的农业大县,近年来,该县大力支持专业大户、致富能手向家庭农场主转变,引导各类返乡下乡人员领办创办家庭农场,像刘大生家庭农场这样的种植园区就有100余处。该县立足资源优势,延伸农村产业链,将乡村旅游作为推动农业农村转型升级的强劲动力,做活“农业+采摘旅游”产业融合发展路线,打造了“千亩油菜花海”“千米紫藤长廊”“品质七星渔屋”“彩绘拱形长廊”等休闲景点,举办了2021年首届采摘节暨乐享饶阳旅游季活动,通过发展特色小镇催生文化农业、创意农业、采摘体验、民宿服务、农技科普等农业新业态,拓展农业发展的多种功能,形成了旅游、民宿、餐饮、养生等多种业态融合支撑的全域旅游矩阵,带动农业与第三产业的良性互动与深度融合,延长产业链,增加产业附加值,有效地促进了农业转型升级,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探索出一条农旅融合发展助推乡村振兴之路。

  走进饶阳县留楚镇西赵市村的民俗小院,拾级而上,屋内别有洞天,房顶上是农村老屋木结构的梁檩,墙面上挂着用旧木头做成的花盆,地面是木板铺成,空旷的空间里布置有纯木色的长条桌和椅子,院内小水池里游动着各色锦鲤。“像这样的民俗小院有10余处,院外散养着鸡,游客可以自己拾鸡蛋、自己做饭,还可以去周边棚室采摘葡萄,体验农村生活。”西赵市村党支部书记孙富宅说。

  从今年开始,留楚镇开启特色度假小镇的旅游休闲项目建设,依托当地交通优势及种植设施葡萄优势,打造特色民宿集群,对传统村落进行环境整治与可持续性发展运营,帮助村民增收,壮大村集体经济。同时,该县坚持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特色产业、庭院经济等有机结合,建成一批小果园、小菜园、小花园、小游园等,既美化了村庄环境,又促进了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实现了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与人居环境改善互促互进,擘画“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新画卷。

关键词:饶阳,农旅融合,乡村振兴责任编辑:常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