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频道 >

专家学者云集 “首届全国儒学史研讨会”在衡水故城举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邢梅智 常熠 郄晓强 
2021-09-27 12:40:19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邢梅智 常熠 通讯员 郄晓强)传承董子思想,助推文化落地。9月26日,“首届全国儒学史研讨会暨河北省董仲舒研究会2021学术年会”在衡水市故城县董子学村召开。来自河北省董仲舒研究会理事、省内外专家学者、各社会团体研究人员、衡水市儒商代表和董子故里文化管理部门相关人员汇聚一堂,分享董仲舒与儒家思想研究新成果。

   “首届全国儒学史研讨会暨河北省董仲舒研究会2021学术年会”开幕式现场。通讯员 郄晓强 摄

  此次会议以“聚力融合,协同发展”为主题,由河北省董仲舒研究会、衡水学院、中共故城县委宣传部主办,旨在推动以董子文化为代表的故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促进董子文化融入精神文明体系建设和优秀董学成果化人育人,形成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文明风尚、人文氛围。

    中共故城县委书记王立峰在开幕式现场致辞。长城网记者 常熠 摄

  开幕式由河北省董仲舒研究会副会长肖福正主持。中共故城县委书记王立峰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故城县积极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精心打造了董子学村、大运河文化博物馆、大运河历史文化街区等文旅项目,整体构建形成了故城大运河文旅产业带,为故城地域文化发展特别是董子文化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提供了优质载体。王立峰表示,故城县将着力推动以董子文化为代表的故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将大力推动董子文化融入精神文明体系建设;将以董子学村为重点,着力打造集研究交流、成果发布、人才培养、文化体验为一体的开放式平台,进一步加强董子文化交流,讲好董子故事、故城故事,推进董子文化在新时代展现无穷魅力、释放更大活力。

  衡水学院党委副书记卢援助代表衡水学院向故城县董子学村捐赠图书,唐河县政协办公室主任冯涛代表唐河县政协向董子学村赠送书画作品。

      开幕式现场,衡水学院党委副书记卢援助代表衡水学院向故城县董子学村捐赠图书,唐河县政协办公室主任冯涛代表唐河县政协向董子学村赠送书画作品。

  专家主旨演讲现场。长城网记者 邢梅智 摄

  在专家主旨演讲现场,河北省董仲舒研究会会长李奎良、中国社科院大学教授刘国民、韩国高丽大学董仲舒研究所教授金周昌等专家学者分别围绕《儒学历史上的几次危机与复兴》《董仲舒的德主刑辅思想》《董仲舒的儒学文化共同体设计》的主题进行了主旨演讲。

  与会专家学者纷纷表示,参加此次研讨会收获颇丰,董学研究成果既立足学术,又结合现实,对董仲舒思想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在董仲舒研究的诸多问题上都取得了新的突破,今后将进一步推进董子文化,让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与会人员共享董仲舒与儒家思想研究新成果。长城网记者 常熠 摄
 “可以说,儒学的复兴是从这里走来的。”河北省董仲舒研究会会长李奎良表示,此次会议既为董子思想的现代转化提供了机遇,为董学研究的落地生根提供了土壤,又有助于用董子智慧增强企业凝聚力,用董子精神提高行业竞争力;既为传统的董学和儒学研究提供了更多新的视角,开拓了研究的广度,又为董学和儒学研究注入了新的力量。河北省董仲舒研究会将继续以创新发展、经世致用为原则,研究董子思想,交流学术见解。学董子,笃守仁义,胸怀家国,为“文化衡水”建设献计出力,为“文化强国”目标努力奋斗。

  去年以来,故城县紧密结合所在地系汉代儒学大家董仲舒下帷讲学故地这一文化资源,结合董学村千年传承的董子文脉,深入挖掘董子文化、汉代文化,以研学教育为载体,导入中国传统文化研学产业,打造了由董学园、十里长街、思源河生态廊、垦学田区等四大功能区组成的董子“学”村主题研学文化旅游区。该旅游区致力打造成为小而美、专且精,创新示范的董子研学目的地,是衡水市“儒乡衡水”董子故里文化旅游区中“学”板块。据了解,为持续推进董学文化建设,董子“学”村主题研学文化旅游园正积极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促进景区高质量快速发展。

关键词:首届,全国,儒学史,研讨会,衡水,故城,举行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