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频道 >

衡水:加快实现地下水采补平衡 2023年全部完成县域节水型社会创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卢婉凤 
2021-08-25 09:38:00
分享:

衡水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现场。

  长城网讯(记者 卢婉凤)8月23日上午,衡水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衡水会堂开幕。衡水市人民政府市长吴晓华作《衡水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后五年,衡水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开创衡水人民更加幸福美好的新生活为目标,统筹发展和安全,大力推进产业振兴强市、结构调整富民,努力打造诗意栖居的幸福之城,建设产业兴旺的富强新衡水、创新创业的活力新衡水、崇德向善的文明新衡水、精致精细的善治新衡水、城乡隽秀的魅力新衡水、安定安宁的平安新衡水。

衡水湖景区。

  其中,衡水将坚定不移优化生态环境,以绿色发展塑造城乡隽秀的魅力新衡水。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巩固扩大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果,持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用生态底色彰显发展成色。

2020年,全国生物食诱剂技术培训班在故城县举办,培训人员现场观摩病虫害绿色防控。

  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化大气污染联防联控联治,推动PM2.5和臭氧浓度“双控双减”。强化重点河湖断面水质监管,推动涉水工业企业搬迁入园,所有建制镇和产业园区建成污水处理设施。推广故城县农作物病虫害生物绿色防控经验,持续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深化规模化畜禽养殖污染综合治理。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加强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置,推广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提高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收集处理水平。

  衡水大力推进河湖水系连通整治和农田水利建设工程,共清理整治河渠801公里,新增地表水灌溉农田170余万亩,新增受益农民群众近100万。

  抓好生态修复保育。持续开展“节、引、调、补、蓄、管”六大行动,巩固提升河湖连通成果,着力增引外调水,逐年增加地表水灌溉和生态蓄水,调减高耗水作物种植,大力推广节水品种和节水灌溉技术,严格用水管控,加快实现地下水采补平衡,2023年全部完成县域节水型社会创建。围绕“一湖九河、三区多点”生态安全格局,实施河湖水系生态治理修复、大运河衡水段河道治理生态修复等工程,逐步恢复西湖湿地。全面推行林长制,扎实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力争2022年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衡水市区一角。

  大力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统筹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制定碳达峰行动方案。调整能源利用结构,构建绿色低碳产业体系,创建产业绿色转型先行区。强力治理塑料污染,划定禁限区域和行业,支持可降解塑料制品产业发展,推广使用可降解农膜。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让共建美丽家园成为全市人民的自觉行动。

关键词:衡水,绿色发展,优化,生态环境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