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视点

衡水市提升森林生态系统健康助力森林城市创建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董楠
2021-05-16 11:58:16
分享:

  近年来,衡水市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科学施策,多措并举,坚持底线思维,确保森林生态系统健康持续提升,助力森林城市创建。

  全市各类树种2018-2020年总使用量达195.6万余株,本地苗木自给率达80%以上,加大乡土树种比例,乡土树种使用率达85%以上,形成多树种、多层次、多色彩的森林景观,让富于本土特色、多姿多彩的城市面貌展现在人们面前。

  注重生态养护,衡水市坚持城区绿地和各类裸露土地覆盖措施到位,绿化多采用乔灌草、乔灌以及乔草的近自然配置方式,避免过度人工干预,城乡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坚持造林与管护并重,转变造林方式,加强森林抚育,加大退化林分改造力度,森林质量稳步提高,生态功能明显增强。印发《关于切实加强鸟类保护的通知》等文件,注重保护生物多样性,在植物栽植中,也适当选用了食源蜜源植物,为野生动物和蜜蜂采蜜提供了便利。

  加强苗木检疫管理,严格使用“三证”齐全良种壮苗,实现从源头上控制有害生物的发生危害。在推行绿化造林的过程中,树种选择避免盲目引进非本地树种、奇花异草和大树进城,防止纯林过多和管护过度等做法,尽可能地方便百姓进入森林、亲近森林、享受森林。

  狠抓森林资源保护,认真实行森林防火“五严格”规定,成立市县两级防火队伍,坚决防止森林火灾,全市实现森林火灾24小时扑灭率达到98%以上,年森林火灾受害率稳定控制在0.3‰以内,全市重点区域火灾监测监控率达到100%。认真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制,建设林业有害生物监测体系、检疫御灾体系、防控减灾体系、应急反应体系,控制成灾率在3‰以下,林业有害生物测报准确率达到93%,无公害防治率达到100%,种苗产地检疫率达到100%。严防林业有害生物灾害,最大限度地减轻突发有害生物事件造成的危害,保障全市林业生态安全。坚持严格依法治林,并积极开展森林保护行动,使全市森林、湿地等资源得到有效保护,未曾发生严重非法侵占林地、破坏森林资源、滥捕乱猎野生动物等重大案件。

关键词:衡水市,提升,森林,生态系统,森林城市责任编辑:常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