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衡水要闻

武强全力打赢河湖水系连通和农田水利建设大会战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杜静
2021-05-16 10:32:01
分享:

  全市河湖水系连通和农田水利建设大会战工作开展以来,武强县扎实做好清淤疏浚、河渠互连、蓄水灌溉等各项工作,着力改善提升农田水利设施,全力推进各项任务落细落实。

  武强河渠众多、纵横交错,东西向有6条河道、南北向有9条河道。由于常年无水、淤塞严重,给改善水系生态和地下水综合治理增加了难度。全市开展水系连通整治和农田水利建设大会战后,该县确定了“跳出会战抓会战,统筹全局、一体推进”的工作思路,把水系连通、农田水利建设与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地下水压采、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等统筹考虑,“一把手”亲自抓、各级各部门齐上阵,用活用好各类资源,确保打好打赢这场硬仗。

  该县坚持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重点在“连、引、换、建”四字上下功夫,即做好“连”的文章,全力加快河道沟渠规整,打通断头渠,畅通“毛细血管”,构建四通八达的水系网络,特别是按照分段整治、整体推进原则,对滏阳河、留楚排干、旧天平沟、龙治河等6条河道严重淤塞河段进行清淤整治,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水和谐、田水交融的发展目标;做好“引”的文章,抢抓引水黄金时机,多方争取水资源调配,力争快引水、多引水,在滏阳河与龙治河交汇处筑建土坝,利用扬水设备将滏阳河中水扬至龙治河,并向相连通河渠输水;做好“换”的文章,加快推进水源置换,依托引黄灌区、石津灌区工程及高标准农田田间管道,最大限度用地表水替代地下水灌溉。同时,他们落实地表水灌溉奖补资金77万元,鼓励引导广大农民群众使用地表水灌溉,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做好“建”的文章,按照“田成方、林成网、路相通、渠相连”的标准,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2020年,他们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2.5万亩,包括铺设地下防渗管127.4公里,开挖疏浚渠道9.1公里,新建扬水站12座等,预计今年6月底完成建设任务。在此基础上,他们谋划实施了2021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5万亩,下达3万亩项目资金4460万元。项目完成后,全县所有基本农田将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

  该县坚持统筹推进,抢抓307国道拓宽施工的有利时机,创新思路举措,统筹实施水系连通、河渠清理整治与307国道拓宽工程,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双赢。全县通过对主要河道进行整治,有效增加了河道蓄水量,新增地表水灌溉面积约4万亩,可压采地下水350多万立方米;通过河道清淤疏浚,累计清理土方10万立方米,用于307国道施工,有效解决了工程用土问题;通过利用307国道施工方机械设备进行清淤整治,节省河渠治理费用约1100万元。

关键词:武强,河湖,水系连通,农田水利责任编辑:常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