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教育

衡水市第四中学教师随笔:用爱绘出你的模样

来源: 衡水市第四中学微信公众号  作者:
2021-05-13 17:30:34
分享:

  田晓曼老师心语

  曾经看过有这样一段话:班主任,是天底下最小的主任,却拥有天下最大的世界——众多孩子们的心灵,经营着最大的事业——在孩子们的心灵里播撒真善美的种子,承担着最大的任务——给每个孩子以希望,给每个家庭以希望,给民族和事业以希望。

  自从站上八(二)班的三尺讲台,我就深深地明白自己肩上沉甸甸的责任,每个孩子都如那巢中待哺的雏鹰,我便是他们的护养员,是人生之路的领航人。所以我会尽心竭力,将爱奉献给每一个孩子。希望孩子们能够有朝一日乘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我愿为孩子们送上最暖心的话语和最诚挚的祝福,我愿做一支简朴的画笔,用爱绘出学生们的模样。

  琐碎平凡蕴细致

  老师工作繁琐,学生性格迥异,如果缺乏耐心就不可能走进孩子的心灵;这时孩子的心灵是敏感的,唯有细致才能触及孩子柔软的心波,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一向上课抬头挺胸、认真听讲的马舜垚有点心不在焉,微微皱起的眉头似乎在想着什么心事。

  为了提醒他集中精力听讲,我刻意地站在了他的身边,发现他课本下压着才发下来的成绩单。

  我知道每当成绩公布时,考的好的学生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反之,不太理想的成绩则影响孩子们学习的心情、削弱他们的学习动力。

  在一个自习课,我把他叫到办公室,细心询问,他说:老师,我这次考得不好,退步了,很苦恼。

  我让他拿出此次考试的试卷,从数学的审题不清、计算不严谨到语文字迹涂改严重,字迹超出答题卡范围等问题,一一给他梳理清楚,期间有轻声的责备,也有不吝的鼓励。

  让孩子感受到老师的关心、关怀,孩子心理上有了变化,知道自己在学习上不孤单。有老师的帮助支持,学习又有了劲儿,往日的自信又回来了。

  小马,老师知道你能行,精感石没羽,岂云惮险艰!

  责任耐心出成绩

  教师工作是一项艰巨的任务,考验我方方面面的综合能力,但这一切能力的展现都需要一个最基础也是最重要的平台——责任感。我要关怀每一个孩子,用责任担起班级。

  宋莲好是个默默无闻的孩子,给我最深刻一点印象,就是太粗心。尤其是做计算题,看到她的小错不断,我真是恨铁不成钢。

  我经常单独叫她来办公室,提点她的小缺点,因为我坚信严格要求我的学生才是为他们好。

  这个小姑娘也没有让我失望,虚心接受意见,上课认真听讲,积极回答问题,知错就改,善莫大焉。

  对比宋莲好之前的成绩,我发现这个孩子一直在悄悄努力、悄悄进步,成绩也悄悄拔尖,悄悄惊艳了整个班级,更是惊艳了我。

  欣慰的暖流也在我的心间悄悄喷薄。无论对什么样的孩子,都要有教无类、因材施教。

  春蚕一生没说过自诩的话,但吐出的银丝是丈量努力的种子,而那盛开的桃李,他们的芬芳就是对我最好的评价。

  宋莲好,祝你继续悄悄拔尖,前途光明。“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育才施教需风标

  我是从初二下半年开始接管这个班级的,当时便有老师暗示我不要动怒,心平气和——果不其然,这个班里的孩子有些特别的顽皮。

  可我相信,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闪光点,只是还在一个角落,等待我去细细挖掘。

  我还是在一次次被打击后用新的方式对待孩子们,以充沛的精力对待每一天。

  当我的紫葡萄化为深秋的露水,

  当我的鲜花依偎在别人的情怀,

  我依然固执的用凝霜的枯藤,

  在干涸的大地上写下:相信未来。

  常艺宁是第一个给我惊喜的学生,她和我一样,是刚刚加入2班这个大集体的“新人”。

  她上课紧跟老师思路,下课很快和同学们打成一片,毫无疑问这是个活泼机灵的小丫头,在她身上,我看见了自己工作的切入点。

  如果说她是星星之火,我就扮演风婆婆。在她的带动下,班内气氛逐渐活跃起来。

  课堂上回答问题的声音此起彼伏,声音越来越洪亮;课间追着老师问题的身影越来越多:操场上跑步的步伐越来越整齐……

  在好榜样的引领下,一切都井井有条起来,我看到了希望的曙光。

  月考就要到了,我有点担心她,因为发挥失常,会一蹶不振,但这个孩子用她的灿烂笑脸和优异成绩向我证明我的担心是多余的,“再接再厉,争取更上一层楼!”她爽快地答应。

  我愿是满山的杜鹃,只为一次无憾的春天;

  我愿是繁星,献给夏天的夜晚;

  我愿是千万条江河,流向唯一的海洋。

  常艺宁,愿你身披光芒,无惧风霜,鲜衣怒马,倾城歌响。

  后记

  有时站在窗前,望着操场上那标枪般成长的法桐树出神,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新时期教育方式的能量正在显现走进孩子们的心灵,及时辅正他们的心理,便是温暖了孩子们每一个稚嫩的心灵。

  肩鸿任钜,踏歌而行,功不唐捐,玉汝于成,美好的愿景在前方呼唤着我,我愿永远追逐学生们的脚步,永远奔跑在教育事业的大道。

  岁月催人老,时光美少年,努力奔跑吧!孩子们,今天的汗水一定会浇开明天胜利的花朵!老师永远是你们坚强的后盾!

关键词:衡水市,第四中学,教师,用爱责任编辑:常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