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视点

衡水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支队获评2020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表现优异集体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
2021-05-02 09:36:21
分享:

  近日,衡水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支队获评2020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表现优异集体。成为全省唯一连续三年获此殊荣的市级单位。2020年,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支队以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为统领,以改善环境质量为目标,创造性地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全企体检、全员服务、全面预防”的“三全”专项行动,积极践行“体检式、预防式、服务式”环境执法理念,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助力企业环境治理水平不断提升,实现衡水市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

  衡水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支队整合全市环境执法力量,对域内除正面清单企业和小微企业外的相关工业污染源进行“体检”全覆盖,帮助企业解决在污染防治工作中存在的深层次问题,提高企业守法意识,督促企业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相关规章制度进行生产经营,有效减少环境违法问题。建立“承诺+可追溯”的工作机制,确保检查结果可追溯。对已被“体检”企业存在“应查出而未查出”的环境违法问题的,倒追“体检”执法人员责任,做到全面消除环境问题隐患。

  在“万名环保干部进万企,助力提升环境治理水平”主题实践活动基础上,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支队进一步拓宽帮扶工作维度,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执法力量,制定点面结合的包联策略,明确包企清单,做到执法人员包点、中队长包线、领导干部包片的“全员服务”新格局。对于“全面体检”行动发现的环境问题隐患,分类分级帮扶整改,严格落实全程跟踪盯办,积极监督指导帮扶工作要求。通过手把手指导,一对一帮扶,帮助企业解决深层次环境问题隐患,在热情服务过程中,建立既亲又清的政企关系。

  该支队坚持环境执法与环保普法相结合,切实提高企业的守法意识,形成主动守法、自觉治污、自愿减排的工作格局。通过“明白纸”“一封信”“以案说法”等多种形式,推动企业生态环境法制教育,实现企业“不敢”违法。同时通过引导并鼓励企业积极采用先进的治污工艺,充分依托在线数据超标监控平台和分表计电监控系统等科技手段,实现企业“不能”违法。通过完善网格化环境监管体制,建立日常监管和社会监督两套长效机制,使杜绝环境违法在全社会形成常态,实现企业“不想”违法。

  2020年“全企体检、全员服务、全面预防”行动,共对全市8091家企业开展了自行体检。其中,2845家正面清单内和小微企业施行承诺制,签订了承诺书,其余5376家企业结合各类专项行动、日常执法、双随机检查等工作对其开展“体检式”帮扶检查,共发现各类环境问题834个,其中拟立案处罚76个,限期整改或指导企业立行立改类问题758个,有效帮助企业提升治污主体责任意识和污染治理水平。(来源:衡水日报 记者 牛军凯)

关键词:衡水,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支队,优异集体责任编辑:张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