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致青春!河北衡水中学举办第二十四届学生远足励志暨党史校史主题教育 全程80华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邢梅智 胡竞文
2021-04-10 20:00:18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邢梅智 胡竞文)4月10日,河北衡水中学举行了以“七秩征途初心不忘 百年峥嵘再谱华章”为主题的第二十四届学生远足励志暨党史校史主题教育,学校2020级全体师生经过近10个小时的徒步行,抵达位于衡水湖畔的宿营地并安全返回学校,圆满完成了80华里的征程。

  据了解,为确保此次大型远足活动顺利进行,河北衡水中学提前制定了周密的方案,协调交警在各路口为远足队伍疏散交通,全力保障远足活动期间的师生安全,配备随行医务工作者,时刻关注学生健康状况,学校领导和老师全程陪同,随时监护每一位同学的身体状态。

河北衡水中学2020级全体师生踏上远足的征途。长城网记者 胡竞文 摄

  “我是一名衡中学生,我志愿参加远足活动。让大地记录我们的足迹,让花香凝结我们的汗水……八十华里,我行,我能行,我一定行!”清晨6点35分,在远足集体宣誓结束后,同学们在学校领导、老师的带领下,踏上远足的征途。整齐的步伐、飘扬的班旗、朝气蓬勃的队伍,成为晨曦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学生家长在路边为远足的学生加油打气。长城网记者 胡竞文 摄

远足途中的学生们。长城网记者 胡竞文 摄

远足途中的学生们。长城网记者 胡竞文 摄

  远足路线从学校操场出发,经滏阳中学门口、京大路、八中对过加油站、肖庄、彭杜中学、北大堤、侯店桥、东湖大道西沿线、大地花海、健步路、中湖大道大桥,到达衡水湖畔宿营地。途中,同学们士气高昂,一路欢歌,一路笑语,口号声、加油声此起彼伏。家长志愿者也自发地为孩子们加油打气……

  沿途中,学校每隔一段路程设置了党史教育展板和校史展板,一路上,宣传车的大喇叭不停地为学生们播放党史小故事,成为同学们在远足之余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精神的户外课堂。20213班学生黄登岳说:“远足途中的党史教育让我感受很多,先辈们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换来了我们今天幸福的生活,我们应该永远铭记,发扬中国共产党艰苦奋斗的精神,从中汲取前进的力量。”

  11点左右,学生们全部到达宿营地,并在宿营地举行了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活动,学生代表宣读了宣读“学党史跟党走 传承红色基因”倡议书,全场齐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共同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共青团衡水市委副书记刘磊出席活动讲话。长城网记者 胡竞文 摄

  共青团衡水市委副书记刘磊出席活动,他表示:“通过参加今天这个活动,我看到了衡中学子身上‘不怕苦、不服输’的那股劲,大家走出校门、亲近自然、开拓视野、磨砺意志,在生活中体验,在体验中感悟,在感悟中升华,在升华中追梦。远足活动是对学生体能素质的挑战也是意志品质的挑战,是对大家心理素质的考验也是对团队协作精神的考验,是我们热爱自然、热爱生命、崇尚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引领社会文明风尚的践行,更是我们热爱衡水、奉献家乡,助力‘三创四建’、建设美丽湖城的青春启航。”

河北衡水中学党委书记、校长郗会锁讲话。宋阳 摄

  河北衡水中学党委书记、校长郗会锁对参加远足的学生们说:“同学们在这条传承着红色基因和衡中精神的远足路上,步伐矫健,口号响亮,歌声飞扬,走出了激情和气势,走出了团结与勇敢,走出了自信与坚强,更走出了百折不挠的坚韧与舍我其谁的担当。从你们身上,我看到了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看到了‘责任担当、激情实干、团结精进、和谐共生’的衡中精神在以你们为代表的新一代衡中人身上彰显与发扬。”

  在衡水湖畔宿营地就餐休整后,远足队伍开始返程。返程前,同学们自觉清理了现场的垃圾,整个营地没有留下一片碎纸。返程途中,很多同学虽然脚底起泡,但依旧没有停下步伐,大家相互搀扶,彼此激励,坚持前行。郗会锁鼓励全体学生:“我希望你们一定要坚持下去,学习传承好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以来无数革命先辈们知难而进,敢啃‘硬骨头’的精神,燃烧你们的激情,锻炼你们的体魄,磨砺你们的意志,提振你们的精神,为了向往的星辰大海,为了心中期许的未来,为了奋力追逐的梦想,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重新整装,继续出发,用脚步丈量坚韧的距离,用意志谱写青春的意义。你们一定要相信,你们今天所受的苦,流的泪,担的责,扛的罪,忍的痛,都将在未来变成光,照亮你们前进的道路。我坚定地相信我们衡中的孩子们,能行,一定行!”

河北衡水中学2020级师生远足途中。长城网记者 胡竞文 摄

  20102班学生家长杨宝胜告诉记者:“接到远足通知以后,内心很兴奋,希望能陪着孩子一起走完全程,给孩子树立好的榜样,能够对他今后的学习和生活有一个很好的促进作用。”20116班的学生李芊妍说:“刚开始担心自己坚持不下来,但是和同学们一起唱歌、一起欣赏沿途的风景来转移注意力,大家互帮互助,互相鼓劲儿,全程走下来就没那么累了,我对自己也刮目相看,实现了一次自我超越。”

  学生远足活动是河北衡水中学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促进素质教育、推进新课标实施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远足活动,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集体主义教育、生态文明教育和励志教育,进一步推进“六知六爱六荣”主题教育,培养学生的爱国意识、环保意识、集体意识和顽强毅力。

关键词:河北衡水中学,80华里,远足,教育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