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河北衡水中学教师杨广杰:三尺讲台的“筑梦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邢梅智 胡竞文
2021-03-09 08:49:00
分享:

  长城网记者 邢梅智 胡竞文 报道

  班主任总被称作“离学生最近的教育者”,他们不仅是学生的学习指导者,更是道德引领者、平安守护者、能力培养者。河北衡水中学教师杨广杰,37年教龄,31年班主任生涯。自1984年参加工作以来,在平凡的岗位中,绽放别样的风采。

  春日上午的衡水中学教学楼办公室,匆匆赶来的杨广杰面带微笑,坐在记者对面,他一边整理着随身带来的试卷,一边娓娓地说起自己的班级和学生。

  从教以来,杨广杰坚持做到的一件事就是陪伴

  “作为班主任来讲,必须要对学生热爱,我觉得陪伴对于他们来讲很重要,陪伴是最好的教育之一。”杨广杰告诉记者,三十多年来,在他担任班主任工作期间,坚持最大限度地陪伴学生。

  3月5日早上5:30,天还没有亮,初春的早晨有些微凉,杨广杰已早早来到操场等着学生们的到来。杨广杰说:“当班主任这些年,我坚持每天早上5:20起床(学生们5:40起床),5:40前到操场,以前还能跟着学生们一起跑操,现在年龄大了,跑不了全程,但是我也会尽可能多跑一段儿,多陪他们一会。”

  几十年如一日陪学生跑操,让杨广杰已经形成了自己的生物钟,“这么多年,已经习惯了,每天早晨5点20,生物钟会准时来报到,即使是在假期,也是这个时间点起床。”杨广杰告诉记者“也有身心疲惫的时候。我的家人也需要陪伴,但内心中同时又怀揣着对学生、对新一天的向往,依旧准时赶到学校去陪伴孩子们。”

自习课上,杨广杰为学生讲解作业。长城网记者 胡竞文 摄

  杨广杰说:“我喜欢和学生们在一起,我们亦师亦友,见证他们高中三年的点点滴滴,陪伴他们成长,我觉得很幸福。同时也赢得了学生们的尊敬和家长的放心。”

  好学生是夸出来的,杨广杰从不放弃任何一位同学

  从教37年,杨广杰坚持不抛弃、不放弃任何一位同学,他相信每位同学都是最特别、最优秀的。杨广杰说:“我认为好学生应该是夸出来的,就是多表扬、多鼓励、多发现他们的优点,学生也会越来越好。”

  在杨广杰带过的班级里,曾经有一位学生因为第一次住校不适应,在校期间情绪很不稳定,不喜欢和同学交流,成绩波动也很大。杨广杰仔细了解他的家庭情况,与家长交流达成疏导共识,并利用自习时间以温和的态度与他进行多次谈心,疏解他在学习生活中的烦恼,并开导他积极参加到班级活动,学会和同学老师们沟通交流。一有机会就表扬他、鼓励他,让他发现自己的闪光点。从发现闪光点到放大闪光点,在杨广杰的关怀中,这位学生慢慢地开始变得开朗、自信,不仅收获了很多好朋友,学习成绩也逐步稳定提升,高考时被清华大学录取。杨广杰表示:“三十多年来,我教过的学生有2000余人,考取清华北大的也有近百人。他们每一份优秀的高考成绩单,都是对我工作的一次肯定,也是我一辈子的财富。”

  “夸完以后,孩子有进步了,我有时还要给他们奖励,让他们再接再厉。”杨广杰在班级里制定了目标奖励措施,对完成阶段学习目标的学生,杨广杰会自掏腰包给他们买来文具和零食。学生们都说:“杨老师用他的宽容和耐心、爱心呵护着我们健康成长,能够遇到这样一位真正懂教育、严而不厉、爱心满满的老师,是我们最大的幸运。”

  

成人礼活动中,杨广杰和他的学生们。

  杨广杰还坚持每周开展一次班级例会,班干部互相通报班级情况,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还组织开展每日“日讲评”工作,让每个学生参与其中,发现自己的闪光点,发现身边的榜样。通过丰富多彩的班级活动,班级内充满了活力,学生们发自内心地觉得“我能行”“我可以”“一定赢”。

  在杨广杰的班级门口,一直张贴着这样一句话:“热爱学生,尊重学生,用积极、严谨、务实的态度培育栋梁之材。”杨广杰表示:“这些孩子有自己的思想,有自己的主见,也有很灵活的头脑。作为一名老师,尤其是班主任,要知道他们的所思所想,你的言语才能触动他们的心灵。”

  做与时俱进的班主任,杨广杰把职业当事业干

  在同事眼里,杨广杰博学多识,工作经验丰富。杨广杰说:“既然当教师,就要把职业当事业干。”

  多年来,杨广杰从没有停止过对教学的探索和创新。为提升学生学习兴趣,丰富课堂开展形式,杨广杰积极学习多媒体课件,变抽象为具象,将授课内容形象、生动地呈现出来。杨广杰说:“这样在一定程度上能够节省书写板书的时间,可以有更多的时间与学生交流。同时,生动活泼的多媒体画面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加深对学习内容的印象和理解。我也一直在学习,掌握几何画板、数学应用等软件的操作,让自己能够跟上现代教学的步伐。”

杨广杰在办公室认真备课。长城网记者 胡竞文 摄

  此外,杨广杰还积极参加学校每年组织开展的教师培训、班主任节、学科教育研讨等活动,通过不断的学习充电,储存正能量,提高自身的师德修养,筑牢教师从业之基。在教学实践中,杨广杰不断总结教学经验,勤研修、重反思,以研促教,参与省级课题《高中数学探究性问题的设计与教学》并顺利结题,曾先后获得衡水中学魅力班主任、最受学生欢迎教师、优秀教师、模范班主任、高考明星教师、高考明星班主任、首席教师、首席班主任、衡中腾飞突出贡献者等荣誉称号。

  面对荣誉,杨广杰说:“这些是学校对我的认可与信任,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

  杨广杰表示:“每年的六七月份,是收获的季节,当看到我带的学生们都能考取理想的成绩的时候,我内心的喜悦是无法用语言来表达的。”

  用心爱事业,用爱暖家庭

  在家庭生活中,杨广杰是丈夫、是父亲、是儿子。多年来他一直用一颗真心,细细经营维护着一个和谐美满的家庭。

  “父母年龄都比较大,学校放假期间,我就尽可能的多陪伴他们,给他们买一些喜欢吃的水果,陪他们唠唠家常。”杨广杰如是说。

  由于担任班主任工作,杨广杰的妻子承担了家庭中大部分的琐事,杨广杰说:“感谢我爱人这么多年的付出,做我的坚强后盾,让我安心的教学。”杨广杰从教37年来,一直把学生当做自己的孩子来辛勤培育,甚至用自己的工资请学生吃饭,给学生买来他们需要的文具和生活用品。妻子也是“夫唱妇随”,毫无怨言,尽最大努力做好家庭的坚强后盾,照顾老人、陪伴孩子,从不让丈夫操心。

杨广杰(右)获河北衡水中学“铸魂”纪念奖,此奖是该校为在衡中从事班主任工作30年及以上的班主任颁发。

  很快就到了杨广杰要上课的时候了,分别时杨广杰告诉记者:“近年来,河北衡水中学一直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大德育观’为核心和根本,高度重视以班主任为主的德育队伍建设,发挥班主任的独特育人作用。我觉着自己做的都是最平凡的事,都是教师的本职工作。”

  【记者手记】

  记者了解到,杨广杰刚刚获得河北衡水中学“铸魂”纪念奖。“铸魂”意为:身担责,站讲台,三十年,青丝霜染;心怀仁,塑品行,卅春秋,丹心仍存。为人梯,以热血丹心铭记教书育人之使命,续写思政教师之荣光……

  颁奖词中这样写到:杨广杰,在衡中从事班主任工作31年。广施仁心泽华夏,燕赵人杰得尽收。十里春风拂杏坛,一支粉笔写春秋。

  数十年如一日,杨广杰用行动诠释了一名教师的神圣使命,在平凡的岗位中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让人心生感动和敬佩。

  平凡的岗位,平凡的人,却有着不平凡的故事。还有更多像杨广杰这样的教师,他们在教育一线,用专业学识和高尚道德情操当好学生的“筑梦人”,用心做出教育者最美的样子。

关键词:河北衡水中学,杨广杰,三尺讲台,班主任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