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衡水要闻

河北武强:点燃党建“红色引擎” 助推音乐小镇华丽转身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卢婉凤 李影
2020-12-14 09:45:04
分享:

周窝音乐小镇。长城网记者 张千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卢婉凤 通讯员 李影)如果在地图上寻找,武强县周窝音乐小镇,只是冀东南平原大地上毫不起眼的一个小点,只有256户、959人的一个北方小村。然而,这个昔日贫穷落后的村庄在党建这个红色引擎的引领下短短几年实现了华美转身,一举成为首批中国特色小镇、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全国生态文化村、全国魅力新农村“十佳乡村”。

  走进音乐小镇,国槐掩映、小巷通幽、乐声袅袅,八方来客在这里“咀嚼”小镇故事,品味优美音韵,流连忘返、不知归处。人们不得而知的是,音乐小镇的婀娜身姿背后凝聚了县乡党委政府的智慧心血和周窝村党员干部的辛勤汗水。

  引来如椽画笔 用匠心绘就蓝图

  2012年,周窝村党支部迎来千载难逢的好机遇,以坐落在本村的河北金音乐器集团为媒,引入北京璐德文化公司共同开发,提出“依托文化特色、建设音乐小镇”的构想。在市县党委政府强力支持下,坚持高站位长远规划,高标准顶层设计,一张蓝图绘到底。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模式,先后聘请中央美院建筑学院、北京798艺术中心、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对音乐小镇功能区、街景路面等进行整体规划设计;邀请韩国多大浦艺术工厂对音乐小镇进行创意性包装设计,在保留原有风貌的基础上,凸显音乐元素,一门一景、一户一品,体现灵性的同时,各具特色;围绕音乐文化主题对周窝村民居院落进行包装改造,进而建设一座世界级的、代表中国农民特色的西洋乐器博物馆。致力将小镇打造成集乐器产销基地、音乐创作园区、无线音乐基地、主题文化娱乐区和服务配套区等功能于一体的以音乐为主题的大园区。

  红旗插在一线 以恒心攻坚克难

  为助推项目稳步落地,周窝镇将音乐小镇建设列为重项工作,确立专门领导机构,划分工作组,明确责任分工,专人专项,全天候在线,实时关注项目进展;骨干班子成员挂帅,其余班子成员协调联动,形成强大攻坚合力,一套班子抓到底,全力以赴为小镇的建设发展献策出力;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不定时与县直相关部门开展交流、会商和研讨,以便及时、精准、高效地解决问题,促使项目快速、平稳“着陆”。

  此外,为了妥善解决项目进行中涉及的征地、拆迁等问题,镇、村两级更是抽调党员中的精兵干将成立专门工作组,入门入口讲感情、讲政策、讲前景,柔性化解百姓心中疑虑。2015年由县委县政府牵头,协调执法、职能、服务等相关部门抽调党员业务精英成立了“武强县周窝音乐小镇管理委员会”,为小镇的项目建设、良性发展添砖加瓦,保驾护航。

  构筑坚强堡垒 秉初心擦亮底色

  周窝村经过数次规划、重建,奠定了基本的村落格局。在小镇建设过程中,周窝村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开展“一名党员一面旗,我为文明生态村创建作贡献”活动,党员干部带头干,村民群众跟着干,形成了全村上下齐心搞创建的生动局面。

周窝音乐小镇一角。长城网记者 卢婉凤 摄

  村委会组织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多方筹措资金20万元,对村内主要街道进行翻修,升级改造水、电、路、暖等基础设施;购置垃圾箱、垃圾转运车、洒水车等保洁设备,建设污水处理厂和垃圾转运站,成立专职卫生保洁队伍,建立日常清扫和保洁制度,实现了垃圾统收统运、日产日清、清扫保洁常态化;同时,为了督促村民更加自觉地保持村庄环境卫生,建立长效机制,广泛宣传不讲卫生、污染环境的种种危害,帮助群众提高卫生意识。

  2016年,在村支部带领下,周窝村成立了品乐农宅合作社,对全村房屋租赁情况进行摸底登记,同时以租房户代言人的身份与璐德公司签订协议,既保障农户利益,又方便公司与农户畅通对接。在村两委帮助下成立的农民乐队和“大男孩”组合,在当地更是小有名气,受邀参加过多次大型演出活动,有效带动了本土农民演艺事业的发展。

  璐德公司董事长曾感慨:“当年吸引我的是周窝村街上茂密的老槐树,后来留住我的是淳朴善良的周窝人,现在让我看到希望的是周窝村班子的实干作风。”

  发挥辐射效应 靠爱心领富一片

  一枝独秀不是春,扮美扮靓更要共奔小康。河北金音乐器集团党支部带动企业开发了“乐器维修和配件加工+家庭手工业扶贫、乐器演奏+旅游扶贫、乐器网上销售+电商扶贫”三个特色扶贫项目,截至目前已经帮扶贫困户400余人。

青春音乐学院落户周窝音乐小镇。长城网记者 张千 摄

  周窝村“两委”班子制订了《周窝音乐小镇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建设方案》,完善资金扶持、创业补贴等优惠政策,全力打造文化创意旅游基地,相继建成萨克斯公社、吉他体验馆、音乐体验中心等一批重点旅游项目,将音乐小镇发展成集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的旅游景区,吸引游客超百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过亿元。

  周窝村每年投资1000余万元,用来扶持音乐人创作、大学生创业、演奏家研学交流等,打造了小提琴体验工坊、DIY吉他制作等多个创客孵化器;大力发展音乐教育培训、音乐体验创作、音乐纪念品开发、音乐休闲养生等音乐产业,吸引国内外众多音乐人、乐器手工匠人、外地大学生来村创业。目前,带动乐器生产及加工配套企业近百家、文化创意小微企业百余家,从业人员达3000余人,不但促进了周窝村的劳动力就业,还带动了周边的西辛庄、李封庄等6个贫困村脱贫。去年,周窝村村民人均年收入突破1.9万元,实现了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同步小康。

关键词:武强,周窝音乐小镇,党建,红色引擎责任编辑:李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