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要闻

黄淮海地区冬小麦保护性耕作技术交流研讨在衡举办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朱微 王雅鸣 李云松 
2024-04-15 10:36:46
分享:

  4月10日,第三届黄淮海地区冬小麦保护性耕作技术交流研讨及现场观摩活动在衡水市举办。我国冬小麦产业技术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农机龙头企业代表及河北省各市种粮大户160余人,共同观摩和探讨冬小麦保护性耕作技术应用和推广。活动中,产学研三方还举行了这一技术的协同推广启动仪式。

  此次活动由中国农业大学、农业农村部华北耕地保育重点实验室、河北省农林科学院旱作农业研究所主办,中化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承办,旨在为我国冬小麦主产区——黄淮海地区搭建冬小麦保护性耕作技术展示研讨和推广平台,持续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有效推动农业生产固碳减排、保障粮食安全,实现农业现代化与生态文明建设“双赢”。

  与会人员走进位于武强县的河北省农科院旱作所种植大户保护性耕作示范田和中化农业MAP(现代农业技术服务平台)保护性耕作示范基地,近距离观察保护性耕作作业情况。

  河北省农科院旱作所副所长李科江介绍了保护性耕作和深埋滴灌这一节水减排技术协调推进的成果。保护性耕作,即免耕沟播,是指在地表有作物秸秆或根茬覆盖的情况下,一次性完成播种、施肥和镇压作业,将土壤侵蚀和机械扰动降到最低,保护和培育土壤,降低种植全过程的碳排放水平。深埋滴灌技术,就是将滴灌管埋在25厘米到30厘米的土层,灌溉过程中水肥通过地埋滴灌管上的滴头缓慢渗入附近土壤,再借助毛细管作用或重力扩散到整个作物根层的灌溉技术。“三年前,我们开始在此处尝试性结合使用免耕沟播和深埋滴灌技术。经过实践监测发现,将两种技术结合后,亩均节省作业成本50元,节水30%,节地8%,效果非常明显。”李科江说。

  中化农业衡水分公司总经理贾俊亮介绍,2020年至2023年,中化农业在邢台市任泽区、邯郸市魏县、衡水市武强县和景县等地开展保护性耕作与常规方式的对比试验。结果表明,前者投入亩均减少100元,增收48元。去年,小麦保护性耕作技术累计推广辐射1.6万亩,推广区域从衡水市扩展至保定、沧州、石家庄、邢台、邯郸、天津等7个区域。其中,这一技术在沧州黄骅还被列为盐碱地治理的重要技术措施。今年,推广辐射面积计划提升至5万亩。

  随后举行的交流会上,武强县种粮大户张巧英讲述了他种植的500亩农田采用免耕播种技术的效果。去年,受自然灾害影响,一路之隔的邻家地块的麦子都倒了,他家免耕播种的完全没倒,亩产稳定在550公斤,效果明显。

  此外,中国农业大学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高伟达等专家,从保持农业可持续需要的土壤、保护性耕作技术应用对土壤的影响等方面,也进行了技术分享。农机龙头企业代表介绍了相关农机研发进展情况。

关键词:衡水,冬小麦保护性,技术交流,举办责任编辑:张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