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要闻

枣强努力在统筹城乡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上闯新路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贾献义 王国旺 
2022-07-03 11:41:07
分享:

  今年以来,枣强县坚持以“三统筹三扩大四创建”活动为契机,严格落实“二三四”抓落实工作机制,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水平。

  突出落实导向,以“项目化”理念推进环境整治。该县按照市委、市政府“一切工作项目化”的要求,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重大项目来抓,以项目实施效果检验工作成效。一是科学规划设计。修编完成村庄风貌总体规划和村庄布局、道路、绿化、污水管网、公共设施系统规划,确定了“三线四区”66个村庄为重点(即打造肃临线、郑昔线、武馆线三条“风景线”,建设张秀屯-恩察节水农业、王常-唐林-马屯文化旅游、嘉会生态田园、肖张党建引领四个“示范区”),大力培育“精品村”“重点村”。目前,21个美丽乡村、167个村“五化”建设取得扎实成效。二是明确时间节点。总体工作从3月份启动实施,4月份全面铺开,5月份巩固提升,6月底验收成果。目前,共硬化胡同巷道9.5万余平方米,村庄绿化9.4万余平方米、美化9.5万余平方米,安装维修路灯640盏、配置垃圾箱325个,新建户厕279座、改建51座,建成农村公厕115座。三是集中观摩拉练。先后开展了两次观摩拉练活动,并组织开展“擂台赛”集中点评,通过实地走、实地看,听汇报、评优劣,在全县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

  明确工作重点,以“清单化”管理落细任务目标。在全县方面,该县制订了《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明确了10大类25项具体工作任务,全部分解到县级干部、责任部门和各乡镇,指导工作有序开展。在乡镇和部门方面,制订了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任务清单,明确重点任务、专项任务、完成情况、工作措施、完成时限、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做到目标、任务、措施、责任、时限清楚明白。在项目实施主体方面,科学制订施工计划,强化第三方监督、监理审计作用,对落后时间节点的,下发提示函,督导督促加快进度,确保工程质量,做到每天都有新变化、每周都有新进展。

  层层传导压力,以“责任化”链条强化担当作为。他们明确县级干部、乡镇和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等各方责任,确保每项工作、每个环节都有人抓、有人管。县四大班子同志结合“大学习、大调研、大创新、大提升”部署要求,深入到农村一线,指导工作推进,解决实际问题。乡镇主要负责同志包抓、副职主抓、包村干部承担主责、村委会具体实施、村保洁员专职负责,划分责任区,实行坑长制、胡同长制。驻村工作队员联合村“两委”班子,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宣传宣讲政策,提高群众知晓率,引导群众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各村委会与村常住户签订“门前三包”责任状,住户对庭院里外、房前屋后的生活垃圾、杂物进行全面清理,各乡镇组织各村每月开展评比活动,评选“清洁示范户”。

  坚持因地制宜,以“特色化”品牌扮靓乡村面貌。他们从实际出发,一村一策、分类打造“精品示范村”和“整治达标村”。今年累计拆除残垣断壁和危旧房屋620余处,建设村级综合示范公益广场50余个、农光互补项目10个,建设特色小菜园、小果园、小游园500余处。一是打造特色党建品牌。从11个乡镇筛选出80个党建示范村,通过治理村内街道卫生、绘制墙绘、栽种绿植,沿线道路设立道旗、增设党建标识,以基层党建带动人居环境整治。二是打造特色文化品牌。许新屯村利用空地建设裘皮产业文化广场1200平方米,绘制皮毛加工主题图画;宋新屯村利用闲置水塔建设“饮水思源”休闲广场1600平方米,成为该村一处独特夜景;南宫庄村充分发掘党史村史,规划修建了冀南军区政治部主任刘志坚主题广场,讲好“营救刘志坚”“火烧南宫庄”等红色故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三是打造特色农业品牌。积极发动农业经营主体参与特色农产品品牌创建,打造了高油酸花生区域公用品牌、金银花特色农产品品牌等,不断拓宽村集体经济增收途径,全县发展高油酸花生近5万亩、种植金银花1万多亩,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400至500万元。

  创新机制办法,以“长效化”举措巩固整治成效。他们着眼解决后续服务问题,将改厕后续管护交由第三方公司负责,建成清掏处理运营智能化管护云平台,配备粪污二次集中收集点25个,吸污车94辆,设置电子便民二维码,公开三个电话(服务电话、维修电话、监督电话),做到服务管理到位。着眼解决设施维护问题,各村委会对村公共设施实行常态化监督,优先吸纳本村有劳动能力的脱贫人口参加,对聘用的管护人员公开公示、统筹使用,稳定管护队伍,保障设施正常运行。着眼解决资金保障问题,坚持部门整合、镇村主导、社会力量投入,争取省级专项资金1986万元,整合涉农资金1.2亿元,引导河北惠诚清洁服务公司、河北林源智慧环境工程公司等社会资本投入,开展农村垃圾、厕所清掏管护、污水处理等服务,共同建设美丽家园。

  注重抓点带面,以“统筹化”思维引领乡村振兴。他们坚持人居环境整治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一体推进实施。今年以来,在全县开展了全民爱国卫生运动、全民义务清扫日等活动(全县累计出动57.8万余人次,各类清运车辆8.3万余台次,清除卫生死角11.9万余个,督查重点场所4808个次,消杀面积685.8万余平方米,清运垃圾、杂物1.6万余吨),特别是在农村,引导群众居家清扫“自己干”,公共区域“大家干”,党员干部带头干,铲除病菌滋生土壤、助力疫情防控工作。此外,坚持人居环境整治与城市创建、乡村振兴、绿化造林、地下水压采等工作紧密结合,完成植树造林面积2160亩,谋划扩挖支斗毛渠115公里,扩挖坑塘52个、整治坑塘31个,取得了多方综合效益。

关键词:枣强,城乡发展,生态环境保护,闯新路责任编辑:常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