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在线

河北衡水:这个春节,他们离家有多远……

来源: 衡水日报客户端   作者:袁占林 郭树青 
2022-02-01 15:31:00
分享:

  他们是衡水的建设者守护者

  他们离家都很远

  在这个万家团圆的春节

  他们却是归途中的逆行者

  他们选择了坚守岗位在衡水过年

  每一个平凡的身影

  都散发着最伟岸的光

  致敬春节坚守岗位的外乡“不归人”!

  大江流日夜,慷慨歌未央。又是一年春节来临,浓郁的喜庆与团聚氛围中,在衡水有一群远离家乡的外乡人,放弃了一年一度最隆重的与亲人相聚的机会,默默地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在工作中朝着新春的美好愿景大步向前。

  他们都是生活中最平凡而又最不平凡的人,有医生、有民警、有城市管理者……这些不可或缺的可爱可敬的外乡“不归人”,用自己的“不归”守护更多人的“回归”。他们怀着对亲人的惦念,让坚守成为这个春节最美的风景。

  因为他们的坚守,我们才有了祥和的团圆氛围和暖意融融……有多少团圆就有多少忙碌,每个人都想回家,但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回家,因为还有社会秩序需要有人维护,正是千千万万人用千千万万次的坚守,才支撑起了更多人的每一次团圆。

  世上最美的路,是回家的路。漫漫长路与岁月流淌中,总有责任与使命的惊雷,叫人不敢相忘。万家灯火,万家团圆之时,谢谢你们一直都在!

  李奇奇 24岁 衡水消防救援支队榕花街特勤站灭火救援班班长

  籍贯:山东济宁  距离:350公里

  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在特勤站体能素质考核表上,他的双杠臂屈伸、挂钩梯上四楼、爬绳上四楼、单杠卷身上等项目名列前茅。随着春节来临,他们全员取消休假,进入战备状态。爱人怀孕、父母渐渐年迈……统统都顾不上了,他是班长,他得作出表率。

  韩雪 29岁 衡水恒通热力公司监控中心技术员

  籍贯:沧州盐山  距离:190公里

  冬季取暖,涉及千家万户。每到取暖季,就是她最繁忙的时候。父母、爱人、孩子都在盐山,有快半年没回家,她想家人想的抓心挠肝。她把想念都埋在心里,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电脑上跳出一个个换热站的实时温度,在这个万家团圆的日子里,她想着,要用自己的努力,在寒冷的冬日,为团圆的人们送去温暖。

  钱明友 34岁 衡水火车站客运员

  籍贯:邢台清河  距离:100公里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在此传统观念影响下,春运成为我国特有的文化现象。值守春运,让旅客平安抵达目的地,是他的责任。他白天要在站内服务台,为旅客答疑解惑,提供帮助,晚上要在站台上组织旅客有序上下车。在他心里,根本没有过年的概念,每天都在严格按照排班表上下班。家里年货都备好了没有,他不知道,即将到来的哪次车上有重点旅客需要帮助,他非常清楚。

  赵世杰 47岁 衡水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综合执法支队队员

  籍贯:山西运城  距离:650公里

  一个城市的面貌,考验着城市管理职能部门的工作能力。一个团队的能力水平,离不开每一个成员的努力。他是常年奋战在街面一线的执法者,规范沿街门店外经营、引导占道流动摊贩进入市场经营……他们的工作越来越精细化,也越来越繁琐。他是退伍兵,他与家乡隔着山,隔着水,3年没回家了,心里非常惦念。为了肩负的责任与使命,他选择留在队里,加入春节值班备勤行列中。

  黄伟 35岁 衡水供电公司调控中心技术员

  籍贯:重庆长寿  距离:1500公里

  他工作的地方,是全市电网的“心脏”,肩负着实时监控电网运行情况、科学分配供电负荷、应对各种突发事件等重任。墙上的闪动的大屏幕,工作台上一字排开的四台电脑,他的工作内容是重复而单调的,却也是丝毫都不能马虎的。每逢春节,确保市民正常用电是他们的一项重要工作。3年没有回重庆了,今年过年依然要在调控室里度过,为了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他觉得值!

  李哲 25岁 和平路派出所民警

  籍贯:河北沧州  距离:100公里

  他是一个未婚小伙子,怀着满腔热忱,在桃城公安分局穿上警服被分在基层派出所。老民警告诉他,人民警察肩上扛的是守护一方百姓平安的重担。春节期间,他们除24小时值班备勤外,还要到高速口、车站、隔离点等重点防控场所值班,根本顾不上回家和父母、女朋友相聚。他说,要在正热血青春时,无愧于头上的警徽。

  姚浩 35岁 衡水市人民医院肝胆胰外科医生

  籍贯:湖北黄冈  距离:910公里

  他是衡水女婿,自河北医科大学硕士毕业后,随枣强籍爱人来衡水安家。来到衡水8年,他的身影在病房、在手术台上,给予了同事信心,给予了无数患者希望。他曾在上班途中毫不犹豫地挺身而出,用所学的医学知识,挽救了晕倒街头、生命垂危的老人的生命,是当之无愧的“最美医生”。每逢佳节倍思亲。怀着对家乡亲人的惦念,他决定留在衡水,过年期间照常上班。因为,还有许多患者在等着他。

关键词:衡水市,籍贯,旅客,春节,离家责任编辑:常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