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在线

守望灯火里的平安 深州消防的除夕夜

来源: 衡水日报客户端   作者: 陈健 
2022-02-01 15:31:00
分享:

  除夕,是个万家团圆的日子,也是消防指战员们最忙碌的时候,他们坚守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默默守护着人民的平安。虎年的除夕夜,我们把镜头对准衡水市消防救援支队深州大队的消防指战员,记录下他们忙碌且充实的一天。

  除夕当天,深州市平时熙熙攘攘的马路逐渐冷清,路边灯杆上随风飘摇的红灯笼预示着这个日子的与众不同,然而,深州市消防救援大队恒信路消防救援站单编队长贾振超和战友们,并没有心情欣赏街边的风景,他们正在路面开展流动执勤工作。“群众过节消防过关,每年春节对于我们来说,都是执勤任务较繁重的一天。”贾振超表示,为了有效缩短消防救援人员到场时间,进一步减少群众财产损失,每到重大节假日,消防救援大队都要组织开展流动执勤工作。

  时间从指尖悄悄划过,钟表的指针指向中午12时,该返程回队吃午饭了,这时对讲机里传来了指挥中心的警情通报:附近某村因为群众上坟祭祀荒草被引燃,请迅速到场处置。贾振超迅速指挥车辆调转车头,赶往事发区域。等他们处置完毕,早已经过了吃饭时间。这种情况,对于贾振超这位从事灭火救援工作近8年的消防员来说,已经司空见惯。哪里出现灾情、火情,哪里就有消防救援人员忙碌的身影,火焰蓝赋予他们的是责任,更是使命。无论是在睡梦中、还是刚刚拿起筷子吃饭,只要听到火警铃声,他们就会立刻进入战斗状态,第一时间奔赴火场。

  与战斗在灭火救援一线的消防员一样,工作在防火监督工作一线的防火监督员们也一直在忙碌着。“春节期间,正是人们外出购物、走亲访友的高峰期,人流、物流、交通流叠加,群众祭祀活动增多,火灾风险增高,需要我们付出比平时更多的努力,才能为百姓平安过节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深州消防救援大队防火监督员如是说。开展监督检查、调查火灾原因、发送消防工作提示、组织消防宣传活动,这些都是一名防火监督员的日常工作,只是在除夕这一天,显得格外的忙碌。

  当然,日子也并不都是紧张的。春节期间,消防员们也会忙里偷闲,自己包饺子、贴春联、挂福字,享受这为数不多的安逸时光,大队也会提高消防员们的饮食保障,安排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让大家可以开开心心过好年。每逢佳节倍思亲,节假日是思乡之情最浓烈的时候,不能回家团圆,消防员们只能打个电话、通个视频,告诉家人照顾好身体,别为自己担心,每次出警回来,他们也会第一时间向家人报平安。

  “在这个万家团聚的节日里,为了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我们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感到非常自豪。”深州市恒信路消防救援站站长马超的话,代表了全体消防指战员共同的心声,虽然辛苦虽然累,但是想到以一己之力守护着城市的平安,大家觉得,一切都值了。

关键词:平安,深州消防,除夕夜责任编辑:常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