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频道 >

国网衡水市冀州区供电公司:“扫码+共享”用电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寇秋顺 王四辈 尚铁良 
2021-10-05 16:19:50
分享:

工作人员在指导农户扫码用电。资料图

  长城网讯(通讯员 寇秋顺 王四辈 尚铁良)近年来,国网衡水市冀州区供电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全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大力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结合农村灌溉用电和市场临时用电实际,创新应用“扫码+共享”用电服务模式,着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持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衡水市冀州区耕地面积广,每年农忙时节,农田灌溉用电就成了老百姓的烦心事、揪心事。国网衡水市冀州区供电分公司将“扫码+共享”用电装置创新应用到农业排灌设备上,农户只需用智能手机扫二维码就可以取电浇地,灌溉结束后,系统自动结算。

  “以前浇水,还得换浇水管,想换浇水管你得上泵房拉闸、合闸,太麻烦,现我用智能手机就直接遥控了,一扫码就可以。”9月1日,冀州区魏屯镇韩庄村一位村民高兴地说。 

  “该方法不仅解决了农村用户往返缴费不方便、重复合闸操作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通过智能共享,还有效解决了机井‘一井多卡’‘乱收费’‘收费难’等问题。”该公司营销部负责人介绍说。

  该公司还将“扫码+共享”用电装置应用在移动计量箱上,在各大农贸交易市场、农产品种植基地和产业园区推出“共享电源”服务。用户只需用智能手机扫码就可以取电用电,代替了传统临时引线接电,有效保障了用户的用电安全,大大提高了农贸交易效率,为助力农民增收、振兴乡村经济提供了绿色保障。

  已经连续5年在冀州区周村镇辣椒市场收货的张老板在接受采访时说,以前,他们是天没亮就来市场收辣椒,附近的商铺都还没开门,没有地方接电。现在,有这个“共享电源”,他们就安心多了,用手机扫一扫,随时都可以用电。

  同样受益于“共享电源”经济性和便利性的,还有冀州区各乡镇集市上的小商贩和临时摊位。

  目前,该公司已在全区范围内安装了100个智能“共享电源”。公司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他们将深入开展走访调研,加大“共享电源”投放力度,不断满足群众用能需求,为助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保障。

关键词:冀州,供电,扫码,共享,乡村振兴责任编辑:常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