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频道 >

河北故城:重点产业项目建设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千 王希录 
2021-08-03 11:38:39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张千 通讯员 王希录)园区内钢结构厂房鳞次栉比,道路四通八达,车辆如梭,吊车林立,机器轰鸣……在河北故城经济开发区,重点产业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今年以来,故城县坚持把招商引资、产业项目建设作为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能,外抓招商引资,内抓平台建设,优化营商环境,以大项目跑出经济发展的“加速度”。

故城县高新区一企业工人正在作业。

  “今年上半年,‘双过半’任务圆满完成,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继续保持在全市前列。”故城县常务副县长郝欣介绍,该县建成重点产业项目34个,完成总投资164亿元。正大肉鸡全产业链、以岭中医药产业园等重大项目批次投产,将成为经济能级跃升的有力支撑。同时,传统产业提档升级,新兴产业茁壮成长,新增规上企业50家、高新技术企业18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55家。 

  “我们邀请相关部门到园区一线办公,从土地招拍挂、备案征询、相关许可证办理、竣工验收到达产验收,全流程联审联批、全程代办,实现企业项目‘最多跑一次’。”故城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经开区管委会常务主任李晓平告诉记者。为扶持骨干企业提质量增活力,该县统筹建设物流平台、信息平台、科技创新平台、销售平台,以高质量服务吸聚企业、引领企业、组织企业、管理企业,带动产业整体高质量发展;完善“商协会+联席会”的会商机制,围绕产业和企业“降成本、创品牌、拓市场、增效益”,采取针对性帮扶措施;打好减税降费、稳贷增信、政策奖补的‘组合拳’,为企业发展加油助力。与此同时,该县还实行县级领导分包重点项目,创新推行“县长直通车”等制度机制,为项目建设开辟“绿色通道”。

以岭中医药产业园。

  据了解,故城县树牢“项目为王”的意识,准确把握“链条比单体更重要,质量比数量更重要,落地比签约更重要,服务比政策更重要,诚信比成果更重要”,在投资质量上严格把关,在投产达效上一抓到底。坚持围绕产业抓招商,围绕龙头做产业,深入开展“招商引资突破年”活动,引进一批提领产业链条的大项目、促进产业升级的好项目。继续以季度为单元组织项目集中开工和观摩测评,提高帮扶重点项目的针对性、时效性。年底前48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0亿元以上,新增规上企业10家以上,确保以岭中医药产业园二期建成投产,力促正大肉鸡全产业链一期满产满销。

正大肉鸡养殖场工人在为鸡检疫。

  故城县三个工业园区坚持功能专业化、服务集成化、资源集约化、产业集群化、新型城镇化的发展方向,打造产城融合发展新标杆。经开区力促现代制药业快投产、见效益,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长块头、增体量,年内建成双百亿园区;高新区扶持绿色食品、服装服饰、印刷包装、汽车配件产业创品牌、拓市场,努力打造高新技术产业集群;营东园区推动裘皮、服装产业稳出口、扩内销,探索多元发展新路径。同时,该县还开展工业园区亩均效益评价行动,因企制宜、分类施策,清退“僵尸企业”,盘活“休克企业”。东大洼、茂丰园两个农业园区不断充实产业内涵,推动产业链向末端延伸,价值链向高端跃升。

关键词:故城,重点项目,引领,高质量发展责任编辑:常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