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衡水人 这份乡村医疗一体化红利请收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常虹
2020-11-25 23:05:17
分享:

“衡水市乡镇卫生院与村卫生室一体化管理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长城网记者 张千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常虹)11月25日,记者从衡水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衡水市乡镇卫生院与村卫生室一体化管理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推进乡镇卫生院与村卫生室一体化管理,是2020年衡水市委市政府承诺的20件民生实事之一,截至目前,该市114个乡镇卫生院全部纳入一体化管理,实现了乡村一体化“十统一”管理全覆盖;完成了766个“空白村”村卫生室建设任务,实现了全市村卫生室建设和村医配备全覆盖目标。

  今年以来,衡水市对全市乡村一体化管理工作进行了多轮专项督导检查,建立了市对县的点对点包联制度,包联人每周一次现场督导,及时解决存在的困难。据统计,今年市、县两级财政累计投入资金近8000万元,用于乡镇卫生院房屋改造、设备购置、村卫生室建设、村卫生室运行配套、乡村医生薪酬待遇保障和业务培训等。

  衡水市通过推进乡镇卫生院与村卫生室一体化管理乡村一体化管理,不断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水平,取得了一定成效。截至目前,全市4994个行政村中,除了部分村位于乡镇卫生院所在地或拆迁等原因未纳入一体化管理外,其余4922个行政村全部纳入一体化管理,实现了乡村一体化“十统一”管理全覆盖。“十统一”管理即实行人员、财务、药械、管理、工资、培训教育、业务、准入退出、绩效考核、奖惩制度“十统一”管理,切实做到群众生病有人看、健康有人管。

  在乡村一体化管理中,衡水市村医薪酬养老待遇保障得到落实各县市区将工资差额补助列入本级财政保障范围,截至目前,该市乡村医生工资财政补助金额达590余万元;该市纳入一体化管理的乡村医生5050人,全部签订劳动合同,缴纳养老保险,全市乡村医生养老保险财政补助金额达1920余万元。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不断推进目前该市114所乡镇卫生院全部建成发热筛查门诊,严格落实预检分诊、登记报告、规范转运、个人防护等各项制度;85所乡镇卫生院达到基本标准,超额完成50%的目标任务;所有村卫生室均达到或超过房屋面积60平米的标准,且四室(诊室、治疗室、公共卫生室和药房)分开、布局合理,并全部配齐了医疗设施设备和疫情防控用品。医疗服务行为进一步规范近三年来,分期对计划内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人员、骨干全科医师、临床医师、护士及骨干乡村医生共3928人进行了培训。同时,依托县级医院开展常见病、多发病诊治、疫情防控知识、中医药适宜技术等培训,确保乡村医生每年接受培训不少于6次,累计培训时间不少于2周。目前,各村卫生室全部配备了紧急医疗呼叫系统,能够第一时间为特殊群体开展医疗服务;村卫生室药品数量和种类,能够满足群众就医需求,全部落实基本药物制度,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

  衡水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新闻发言人、副主任贾春青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完善乡村医生薪酬政策,探索建立乡村两级人员统筹调配用人机制和乡村两级上下流动用人机制;不断完善财政投入机制,突出政府在提供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中的主体责任,完善基层机构稳定长效的多渠道补偿机制,健全基层服务网络;并加快信息化建设与应用,为基层卫生的发展赢得更大空间。

关键词:衡水,广大农民,乡村医疗,一体化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