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视点

饶阳“扫码浇地” 让农田灌溉用电实现智能化

来源: 衡水晚报  作者:张洪宁 马腾
2020-10-22 10:28:42
分享:

  “真是手机扫一扫,农田喝个饱!俺以前光知道能用手机抢红包,没想到浇地也能用手机完成。以后再也不用排队守夜浇地了,真是太方便了!”近日,在饶阳县王同岳乡王同岳村一片农田里,村民李中伏在县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指导下,不到一分钟就完成了“扫码浇地”操作,看着汩汩流出的清水,他笑得合不拢嘴。

  饶阳县是传统农业大县,农田林网面积达58万亩,蔬菜种植面积超40万亩,年产各类蔬菜超240万吨,被誉为“京南第一大菜园”。饶阳县供电公司从全县农业发展实际情况出发,深度聚焦农业排灌用电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创新开展了农业灌溉扫码“共享用电”试点项目建设,在全省推出首项农业灌溉“扫码共享”智能化用电服务,让数据“多跑路”,让农民“少跑腿”。

  该试点项目控制系统由管理云平台、手机终端、设备终端三部分构成,利用远程控制可实现用电启停、用电监控、用电结算等功能,实现了机井的智能化管理和便捷化控制。用户只需用手机扫描农田附近电表箱上的二维码,即可进入微信小程序,进行用电缴费、使用控制和信息查询,实时了解用电时长、电费电量、当前余额等信息。

  据悉,目前饶阳县供电公司已完成一个台区四个灌溉用井的试点建设,覆盖农田面积36亩,极大方便了农村用户灌溉用电,缓解了农忙季节农田的灌溉、抗旱压力,有效杜绝了排灌期间私拉乱接、搭车收费等违规现象。

  下一步,该县供电公司将持续加大项目的建设和推广力度,通过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扫码浇地”使用方法,使“扫码浇地”业务家喻户晓,让农民排灌用电省时、省力、省心,为农民增产增收保驾护航。(记者 张洪宁 通讯员 马腾)

关键词:饶阳,“扫码浇地”,农田灌溉,智能化 责任编辑:李姗姗